/「用户中心」/「帮助」
江山新闻网>人文江山
心事

来源:今日江山    作者:yumm     时间:2017-04-26 09:02:13    「我要投稿

  心事满了,人就闷。

  打开门,恰好,春阳将怀抱送了过来。出得门去,就和它撞了个满怀。那就走吧,到一个可以梳理心事的地方去。

  远远地,听见了“唰啦啦啦”的水声。走近了,发现是一幕水帘从山顶倾泻而下。石壁平整,水帘垂直挂下,像极了一匹流动的布。落差处,溅起的水花四处纷扬,盛开在我们的发上、额上、脸上和肩上。瀑布对面,路的另一边,是一座小型水电站。连日的春雨助长了水势,“哗啦啦啦”,水流从闸口喷涌而出,冲击着石块,形成了一朵又一朵浪花。“青山行不尽,绿水去何长。”徜徉在青山绿水的画卷里,我决定将心事放一放。

  路过一个叫龙井顶的小村庄,我们的视线被团团李花吸引了。李花常见,可这样三株连在一起怒放的,还真是头一次见。宋代杨万里有诗云:“李花宜远更宜繁,惟远惟繁始足看。”驻足远观,繁似万点轻霜。花团锦簇是雍容,繁花似锦是华贵,而眼前的簇簇李花是羞涩,是娇媚,是邻家女孩的抿嘴微笑。清风过处,送来了蜜的味道。禁不住扬起脖子,紧着鼻子吸、踮起脚尖吸。一路芬芳,馥郁绵长。回头望,心事被遗忘在路上。

  车子在去小目源的岔路口停了下来。我们看到一汪深绿色的湖水,山上的青林翠竹倒映在水中,婉约婀娜,如梦如幻。阳光铺在水面,碧波粼粼。湖水微漾,袅袅盈盈。赶紧拍照发朋友圈,说是到了九寨沟。谁知有众多好友被骗,连去过九寨沟的也直呼“很像很像”。这让身体一直抱恙的我很受用。听说去九寨沟的路坎坷无比,像我这样的,今生也许只能用美景图片聊以慰藉。不过没关系,生活一定有看不完的诗和到不了的远方,我要做的,是眼前和未来都不能苟且。

  一路上,杜鹃花漫山红遍,大有染尽层林的气势。艳艳的红色像面旗帜,给我指明了前行的路。

  前墩村到了,我们没有下车,车前头的两只萌鹅给我们带路,优哉游哉,倒也自在。又是一个好地方,有山有水,有树有花,有小桥流水,还有土土的黄泥砌的烟火人家。“树绕村庄,水满陂塘。倚东风、豪兴徜徉。小园几许,收尽春光。有桃花红,李花白,菜花黄。”眼前的景象让人坚信,词人秦观到过这里。三五位老人坐在桥头闲聊,一枝桃花肆意地从土墙中探出来,人面桃花,相映成趣。几只狗或散漫地走着,或安静地躺着,如此安逸和自在,让人好生羡慕。想起自己,几次赴杭寻医未果,几近崩溃。坐在西湖边,情到伤心处,对爱人说:“回吧,不看了。明天没有春暖花开,我们一起浪迹天涯。”然而此刻,这段灰色已然褪去。老人们的安详,狗狗们的安逸,群山的安谧,溪水的安流,这一切,都能抚平内心的皱褶。“总会有办法的。”爱人的劝慰让人心安。是啊,总会有办法的!春天的花已开,我依然会等待,也许有一天,奇迹还可以重来。

  再回首,心事已不在。(毛建芳)

温馨提示:凡注明“来源:江山传媒集团”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,转载时敬请注明“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”。
标签:
「编辑:余明明 」
www.js-news.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
一度时评
影像江山
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© 2010-2013 | 关于本站 | 广告服务 | 联系方式 | 诚聘英才 | 法律声明 | 在线投稿 | 网站地图 | 新闻道德举报中心 |