/「用户中心」/「帮助」
江山新闻网>人文江山
是金子,总会发光

来源:江山新闻网    作者:zhoug     时间:2017-04-19 08:32:27    「我要投稿

  新近得到一本江山文友吴达云的新著《耕夫犁痕》,花了一个来月的时间,陆陆续续读完了,得到一个最明确的结论:是金子,总会发光。

  这本书是作者结合自己50多年的职场生涯,潜心倾力耕耘工农商学兵各业园地,在自学、教学、文学和企业管理等不同领域留下的理性思考。全书分为企业管理、教学论坛、文学论坛和自学论坛4大部分,外加5篇通讯,作为附录。无论阅读哪一部分,都能领略到独到的见解,体会到智慧的闪光。

  作者出生在穷苦的农家,上中学的时候,买不起雨靴、雨伞,生活十分清苦,但他聪明好学、刻苦努力,养成了严谨治学、深入钻研的习惯,打下了深厚的文化功底。1964年参军以后,他进入空军部队,做了一段时间的机械师,然后就做师政治部新闻干事,接着升任军委空军党委办公室秘书。这一时期,他的名字经常在《空军报》《战士报》《广州日报》《南方日报》等军内外各大报出现,引起读者的关注;他起草的各种文件,得到领导的青睐与赞扬。展望前程,金光灿烂。

  如果不是因为“九一三”事件,中国可能会多一个著名的军旅作家。然而在文化大革命的惊涛骇浪里,“九一三”像一个恶浪,将他打到了浙西的一个小山村里。如果是我,可能悲观失望、心灰意冷;但是他没有,他坚信自己可以有所作为,前途光明……

  1985年,他转业到江山职工学校,主持教务工作兼辅导员,不断地深入实际,获取材料,并进行分析、研究、思考、总结。他的笔杆子又灵活地转动起来了。《耕夫犁痕》中的第二、三、四部分,外加两篇通讯报道,就是在这段时间产生的。1998年退休以后,他转到了陌生的光学企业舜宇集团,重操秘书旧业,又不断地深入实际,获取材料,并进行分析、研究、思考、总结,于是有了书中第一部分的企业管理,外加三篇通讯报道。

  金子就是金子,不管什么时候、不论放在何处,总会发出熠熠光辉。

  他不但有这本《耕夫犁痕》论文集,还有《吴达云墨迹选》的系列书法作品《翰墨晚晖》《衢州赋》《岳阳楼记》《治家格言》,件件闪耀着才华的光彩。我必须说,他的论文有独到见解,他的书法秀丽可爱。

  你若问我,他为什么会取得如此令人钦佩的成就?我会回答说,第一,他有顽强的斗志和与时俱进的精神。他顽强,所以能够克服各种困难,坚持到底,获得成果;他与时俱进,所以能够把握时代的脉搏,领会时代精神,适应时代的需要。第二,他有严肃认真的态度和科学的研究方法。他一丝不苟、实事求是,所以获得了真知实情;他用了科学的方法,所以看到事物的发展变化和事物间的互相影响。

  你翻开《耕夫犁痕》,看看他早年对电大学员提出的“自学定向问题”“自信”,直到后来提出的“名配角战略”“舜宇精神文化的内容和特色”,都可以看到他的真知灼见,观点是那样正确而鲜明,分析是那么详尽而深刻。要办好企业的,可以从“企业论坛”里得到教益;要搞好业余教育的,可以在“教学论坛”里获得启示;要实现自己梦想的,可以在“自学论坛”里找到动力。

  作为文友,我衷心祝贺《耕夫犁痕》问世;作为读者,我得到启示:是金子,总是要发光的。

温馨提示:凡注明“来源:江山传媒集团”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,转载时敬请注明“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”。
标签:
「编辑:周耕 」
www.js-news.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
一度时评
影像江山
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© 2010-2013 | 关于本站 | 广告服务 | 联系方式 | 诚聘英才 | 法律声明 | 在线投稿 | 网站地图 | 新闻道德举报中心 |