/「用户中心」/「帮助」
江山新闻网>人文江山
故乡的毛竹笋

来源:江山新闻网    作者:zhoug     时间:2017-04-19 08:32:27    「我要投稿

  小时候,我最爱吃的,是故乡那又鲜又嫩的毛竹笋。

  清明前后,才下过几阵蒙蒙细雨,仿佛一夜之间,村子的后山上,便冒出了许许多多的毛竹笋,它们赶集似的追赶着春天的脚步。

  约上几个小伙伴,踏着露珠未干的乡间小路,我们便一起上山去拔笋了。一路上,不时能看到新生的毛竹笋,亭亭玉立。不过,这样的毛竹笋已经老了,不好吃;我们要拔的,是那些刚钻出地面的。俯下身去,仔细寻找,灌木下、草丛中,一根根粗壮鲜嫩的毛竹笋便呈现在眼前。只要轻轻一拔,它们就像一个个顽皮的孩子,脆生生地脱离了大地母亲的怀抱。虽然拔笋时一不小心会被荆棘刺破手指,但整个后山上仍然到处回荡着小伙伴们的欢声笑语。

  拔笋是一种乐趣,吃笋则是一种享受。我最爱吃妈妈做的毛竹笋煎鸡蛋。将刚拔回家的毛竹笋剥去外壳,嫩白的肉芽便露了出来,鲜嫩得让人看着就嘴馋。拿一个土鸡蛋,磕开,将剁碎的毛竹笋倒入鸡蛋液中,搅匀,再入油锅中煎。出锅后,便是一道不可多得的美味。看一看,色泽金黄;闻一闻,香气扑鼻;咬一口,嫩滑爽口——那滋味,妙不可言。

  新鲜的毛竹笋好吃,晒干的毛竹笋也别有一番风味。在我们村子里,出笋的时节,许多人都去拔毛竹笋。吃不完的,用沸水焯后,便放到太阳底下晒。笋干红烧肉这道菜,是我们逢年过节款待亲友的必备佳肴。肥肉的油被笋干吸收,肉肥而不腻,笋鲜美脆嫩,每每想起,便觉口舌生津。

  如今在外打工的我,一年回老家的次数屈指可数。母亲知道我爱吃毛竹笋,每年都要晒一些笋干寄给我。可我多么希望,能在出笋时节回到故乡,重温一下拔笋的乐趣,再尝一尝母亲亲手做的那香喷喷、嫩滑爽口的毛竹笋煎鸡蛋!

温馨提示:凡注明“来源:江山传媒集团”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,转载时敬请注明“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”。
标签:
「编辑:周耕 」
www.js-news.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
一度时评
影像江山
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© 2010-2013 | 关于本站 | 广告服务 | 联系方式 | 诚聘英才 | 法律声明 | 在线投稿 | 网站地图 | 新闻道德举报中心 |