/「用户中心」/「帮助」
江山新闻网>人文江山
大龙山桃花

来源:江山新闻网    作者:zhoug     时间:2017-04-19 08:32:26    「我要投稿

  这个三月,天空成了漏底的湖,不尽的雨水淅淅沥沥,下得人心都跟着潮湿。好不容易雨停了,中午约几个同学和老师一起吃饭。席间,有人提议,难得聚在一起,下午就一起去坛石看桃花吧。

  一说起桃花,人人眉间都跟着灵动起来。那些《诗经》里歌咏过的、唐诗里反复吟诵过的意象,此刻一朵一朵地奔眉赴面,先开到脸上了:东风,暖阳,碧草,繁花……似乎看见了那些所有春天该有的美好事物,朝我们遥遥招手。久困淫雨,谁不想出去浴一回春光,朝原野空旷处吐出一口长长的郁闷之气?

  午后,天似乎和我们开起了玩笑,又布起密云,接着雨星星点点就落下来,而且越来越大,老师驾车在雨幕里穿行。看桃花的地方叫大龙山,有点偏僻。依着导航,还是差点把车开到野径上去。无奈中打电话叫来桃花主人带路,掉头,倒行,在逼仄的路上颠颠簸簸才把车开到一座小洋楼边。

  这就是心中所向往的桃花源吗?并没有想象中的十里桃花,房前零星几株桃花沉默在冷雨中,花疏枝稀。心中不免有些失望。雨却下得起劲,只得先进主人家避避雨再说。

  来时,隐隐看见屋后藏着一大片桃林。两个女同学心有不甘,来不及喝一口主人泡上来的热茶,就急着跑楼上去了。女儿也急着跟上楼,我也只得撇下老师和主人聊着,一起依着后窗看桃花。雨中的桃花,含烟带雾,穿过漠漠雨丝,来和我的目光交接。虽然隔着无边烟雨,也觉声气相通。桃林虽然有一大片,桃花却零零落落。但因为这份疏落,桃花也别样婉约起来,一朵一朵,像是工工整整的楷书,认认真真、一丝不苟地开着,烟雨蒙蒙,桃林淡红点点,有几分喜气,又有几分肃穆庄重。

  两个女人一边惊呼,一边将手机探出窗外,无限接近桃花,想寻一枝最美的春色,拍下来带回家去。入眼皆是缘啊,众花之中,所有的相遇都是唯一的一次、都是最美的。

  未见桃花,桃花只开在念想里;遥遥一见,最是那一低头的温柔,那一抹娇羞之色,仿佛听到了一声低低的呼唤。一颗心早做了飞翔的鸟儿,去了桃林间翻飞跳跃。这多么像热恋的心情,只想快快投身情人的怀抱。

  按捺不住渴切的心情,等不到雨停,我打起伞就往林间走去。

  脚下泥泞,雨在千山垂垂落下,雨在林间低回缠绵。雨丝细细密密,桃花是美人,雨水是美人颊上的泪珠,盈盈粉泪,寸寸柔肠,修剪后的桃树,枝干清癯,桃花错落而开,一枝一枝风姿绰约,如绝代佳人,美丽而带着淡淡的忧伤。

  女人们互相拍着照,也不顾纷落的雨,抛开伞,嘻嘻哈哈,风情万种地摆着各种姿势。她们的快乐写在脸上,也发自心间。

  主人凝视着一株桃花,不无惋惜地说,真快,比早上要萎得多了。“桃之夭夭,灼灼其华。”一朵桃花最艳之时不过短短一天,全盛之日也就是凋零之始。闻听此言,我不由地在雨中呆立。一直以来,固执地认为桃花乃是象征女人的花:人面桃花、桃花流水、桃花运、桃花劫,莫不是和女人有关。而今面对千树桃花,方知女人和男人并无分别,一样在轰轰烈烈地盛开之后走向凋零,被岁月无情碾落成泥复成尘。

  问主人,为何要把桃树修剪得这么稀疏?主人说,桃树老了,不剪狠一些桃子就长不大。即便修剪如此,这样的一棵树还是只能结出五六十斤的桃子来,全盛时期,一棵可结100斤果子呢,那时一眼看去满树都是桃子!主人不无得意地说。

  一棵桃树寿命不过十年,人生也不过百年。我以中年之身,面对这片老年之树,桃树桃花一起说法,道破的是一直未曾去详参的天机:生命是一场跟时间的豪赌,轮盘转动之际,你手中的筹码已所剩无几。在这场注定要输的较量里,为赢回一点尊严,你也必须像这桃花一样年年努力盛开,在盛开里优雅地谢幕。

  主人指着不远处的幼树说:那里今年刚种下一片,等这片淘汰了,那里就开始结果了。来年,那里的桃花会开得更好看,桃子也会更好吃。

  雨小了,女儿不再要我抱着,踩着一洼浅水高兴地跳啊跳,树上桃花纷纷而落。他们指着女儿红扑扑的脸蛋说,这不也是一朵桃花吗?

  老师行动不便,没有和我们一起上山看花。我们回来,见他还独自对着门前那株桃花拍了好久。老师沉得住气,拿的是单反,桃花成了他眼里唯一的主角。我们在乎的是人,桃花只是衬托;在他的镜头里,桃花是精灵。因为有雨的润饰,每一瓣桃花都闪耀着玉色的光泽,每一个花瓣都带上独特的个性,千姿百态俯仰随意。每一个镜头里都是丰盈的生命,都是流溢的光彩。看花何须桃千树?一枝斜逸自成春。

  在回去的路上,看见一株野桃花,繁花缀满枝丫,旁若无人地自顾而开,声势浩大。因为不曾被修剪,它便按着自己想要的模样开个尽兴。但是,按桃花主人的说法,这种桃树不结果。

  世间之事似乎就这样矛盾着,欲有所成就必得承受约束、放弃自我本性,按着约定俗成的成功经验去修剪、去割舍,去承受难言的切肤之痛;山林隐逸,枝枝蔓蔓,不加雕琢,率性而自由,却注定只能平淡。

  你,想成为怎样的一枝桃花呢?大龙山回来,我仿佛看见了一段小小的人生。

温馨提示:凡注明“来源:江山传媒集团”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,转载时敬请注明“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”。
标签:
「编辑:周耕 」
www.js-news.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
一度时评
影像江山
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© 2010-2013 | 关于本站 | 广告服务 | 联系方式 | 诚聘英才 | 法律声明 | 在线投稿 | 网站地图 | 新闻道德举报中心 |