/「用户中心」/「帮助」
江山新闻网>人文江山
新塘边小站记忆

来源:江山新闻网    作者:zhoug     时间:2017-04-17 08:42:35    「我要投稿

  走进新塘边,常听到优美动听的毛家仓村歌《列车曾经停靠的地方》,唤起人们对新塘边小站的记忆。新塘边小站位于浙赣线上浙江最西端,当年的小站给方圆百姓、商贩带来了极大便利,曾使新塘边商贸一度繁华至极,银行粮行布行米行打铁铺……商埠林立,人来人往。

  1934年,为了打通浙赣经济文化大通道,国民政府经过长期的谋划研判,开始建设浙赣铁路,至1934年全境通车。由于毛家仓村地处浙江与江西交界,铁路部门决定在该村设立新塘边站。在上世纪六七十年代,勤俭哲学村名噪全国时,在此停留的列车每天有三趟,在全国十分鲜见。接待中转旅客10年间达到40多万人,是全国小站中转旅客最多的。

  新塘边站与江西玉山下镇站相邻,两地相隔7公里。由于交通快速发展,新塘边火车站与江山贺村和玉山下镇火车站于1992年9月停止使用,但车站的售票处、候车亭、工房、会议室、职工宿舍、仓库、上车天桥等建筑仍然保存完好。

  遥想当年,战乱不断,小站以东8公里是军统要员毛人凤、毛万里家乡,小站向南1公里是军统少将姜毅英家乡。1940年,日军侵犯江山,浙赣线上的新塘边小站之地又是制高点,因此在铁路边上建造了一个碉堡,宏伟壮观,虎视眈眈,守着火车站,确保浙赣线上畅通无阻。

  据村民记忆,1940年6月,日军侵犯江山进入江西,为抢占小站,在此发生激战。国军与当地百姓一起,与日军在火车站交火,军民一致奋勇抵抗,确保火车站安然无羔,现在碉堡上还留着10多个弹孔。

  近年来,新塘边人与时俱进,在推进美丽乡村建设时,把记乡愁、唤乡音列入文化礼堂建设内容,目前已投资1500万元重修售票处、候车亭,在保留原状的前提下,将职工宿舍楼建成特色民宿、铁路职工疗养基地,沿街还原商埠饭店、新塘客栈、松美布行、渊源银行等。

  当你走进老街,当年小站情景犹历历在目。毛家仓村于2015年5月投资75万元,在碉堡周围建设了炮台、历史文化长廊,成为又一红色旅游新景点。

  据说,1935年8月,戴笠、毛人凤、姜毅英等5名黄浦军校学生,曾从广州中转杭州,乘上杭州至南昌的火车,在新塘边小站下车,回到了家乡。1977年2月,对越自卫反击战打响,江浙青年响应祖国召唤,奔赴前线,火车驶进新塘边小站时,在此冲水、加凉进行短暂歇息,两年间有12000多名官兵在此停留。

  新塘边火车站的站牌,现在还依稀可见。曾经在小站工作过3年,时任小站售票员,现任浙江铁路发展集团有限公司金华分公司总经理的严敢回忆说,新塘边小站是浙赣铁路分界站,杭州铁路局第一岗,上海铁路局第一岗。

  新塘边小站,一个值得记忆的红色小站。

温馨提示:凡注明“来源:江山传媒集团”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,转载时敬请注明“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”。
标签:
「编辑:周耕 」
www.js-news.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
一度时评
影像江山
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© 2010-2013 | 关于本站 | 广告服务 | 联系方式 | 诚聘英才 | 法律声明 | 在线投稿 | 网站地图 | 新闻道德举报中心 |