/「用户中心」/「帮助」
江山新闻网>人文江山
清明随想

来源:江山新闻网    作者:zhoug     时间:2017-04-05 08:46:23    「我要投稿

  尽管清明时节未必都是雨纷纷,可无论是行走在路上,还是独坐在家中,由清明勾起的对逝者的思念总归是痛的,是“断魂”的。这样想来,清明这个节日倒像是先人刻意安排的,让我们在这个喧嚣忙碌的世界里、在不知今夕何夕的起早贪黑中,有那么一天,或者有那么一刻,可以追忆、可以怀念、可以擦拭蒙尘的心,让曾经刻骨铭心的面孔再次变得清晰、生动。

  “忆归期,数归期。梦见虽多相见稀,相逢知几时。”冯延巳的《长相思》已经够动人心弦了,但和苏轼的“十年生死两茫茫,不思量,自难忘”比起来,却又略逊一筹。可见生死之思与任何一种思念都是不同的,无论回忆多美好,回忆的那头,总是你穷尽一生也无法再遇见的。这思念最终的结局都是痛,没有期待,只有追悔。就像这灰蒙蒙的天,灰蒙蒙的雨——

  雨从黄泉来,那是逝者的泪。

  然而,这就是清明的全部意义吗?如果知道有一天,有一种思念会痛彻心扉、有一些人会不复相见,那为何不在可以相见的时候多一些包容和珍惜?

  是啊,祭奠亡灵的仪式庄严而肃穆,我们所做的一切,于生者而言是缅怀、是追思、是尊敬,但对逝者来说,又有什么意义呢?所以,清明的目的不在于缅怀逝者,而在于提醒世人要惜取眼前、珍重当下。

  清明,寓意着清澈明朗、清洁明亮,这两个字不该是灰色的,而应该像窗、像阳光、像你身边此刻静静开放的花,你看得到她的颜色,闻得到她的香气,你在低下头欣赏她的那一刻,她便是你实实在在拥有的一切。

  生者带着思念前行,逝者带着思念长眠。前行的路上,你会有多少美好的遇见和陪伴呢?请你一定要珍惜,因为这些都是上天给你最好的礼物。

温馨提示:凡注明“来源:江山传媒集团”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,转载时敬请注明“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”。
标签:
「编辑:周耕 」
www.js-news.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
一度时评
影像江山
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© 2010-2013 | 关于本站 | 广告服务 | 联系方式 | 诚聘英才 | 法律声明 | 在线投稿 | 网站地图 | 新闻道德举报中心 |