/「用户中心」/「帮助」
江山新闻网>人文江山
折金银

来源:江山新闻网    作者:zhoug     时间:2017-04-05 08:45:57    「我要投稿

  “南北山头多墓田,清明祭扫各纷然。”清明节,我们江山人寄托哀思的祭品里,总有蜡烛和金银纸。虽然现在都提倡用鲜花代替金银纸,可我还是喜欢坐在储藏室里,一张一张地折金银纸。

  小小的一张金银纸,可以折成元宝、五百两、观音结、聚宝盆、大炮筒、官帽、银锭、瓜子金等等。有人嗤笑:“不还是那张纸么?拿去骗鬼。”

  不是的。

  当我在一张张折那些金银纸的时候,我把思念折了进去。我想起了爷爷总是抽着旱烟笑眯眯地看着我;想起了外公每晚给我讲睡前故事;想起外婆把打我的那两个调皮小子骂得躲在门后不敢出来,还给我做世上最好吃的豆腐乳;想起奶奶在我月子里一口气送来了八只小母鸡;想起妈妈和我相处的点点滴滴……这些离我而去的人,都是世上最爱我的人,是给了我生命的人,我是他们生命的延续。“风雨梨花寒食过,几家坟上子孙来”,这是子孙绵延的意义之一。

  老公也熟能生巧,折元宝的速度奇快。他将一小叠纸一起折出印迹,然后分开按照折痕快速折叠,折好后四个手指灵巧地一撑,一个饱满的银元宝就成了。我们从来不去店里买折好的金银纸,也不买那些印成几百几千万的冥币。我想亲人们需要的只是我的心意,我想表达的也只是孺慕的心情。我有时还给妈妈写信,上坟时混在金银纸里一起烧,风吹起灰烬,纷纷扬扬绕着坟碑,我总觉得那是妈妈在和我交流,她在看着我爱怜地微笑,那时我的心里很忧伤又很快乐。

  我们夫妻俩坐在一起折金银纸的时光,很温馨。平时两人各有各的事儿,空闲下来也是一人一个手机,鲜少交流。折金银纸时,我们聊童年的趣事、聊父母、聊工作、聊孩子的未来、聊同学朋友,总感觉有说不完的话。后来有同学和邻居也加入进来,大家聊得很热闹,一叠金银纸很快就折完了,总觉得意犹未尽。

  到了清明节,煮一刀猪肉、买一条草鱼、包三个清明果、斟两杯黄酒,再摆上水果和米饭,轻轻地放上两双筷子,和家人在蒙蒙细雨中烧了金银纸,我觉得我的思念、我的心意便很好地传达了出去。

温馨提示:凡注明“来源:江山传媒集团”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,转载时敬请注明“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”。
标签:
「编辑:周耕 」
www.js-news.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
一度时评
影像江山
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© 2010-2013 | 关于本站 | 广告服务 | 联系方式 | 诚聘英才 | 法律声明 | 在线投稿 | 网站地图 | 新闻道德举报中心 |