/「用户中心」/「帮助」
江山新闻网>人文江山
清明雨思

来源:江山新闻网    作者:zhoug     时间:2017-04-05 08:45:30    「我要投稿

  本来最喜清明——仅从字面上就能读出一股诗意,水墨江南的烟雨里,花木芳香,草长莺飞,檐下的燕子正绕梁。可今年的清明,感觉竟是如此凄凉。

  有句话说:父母在,人生尚知来路;父母不在,人生只剩归途。母亲的遽然离去,使得清明这个本是明媚的节气,增添了许多凄凉的感觉。

  母亲在的时候,清明一直都是美食的代名词。三月艾草香,整个江南都在拎着篮子采撷春天。艾草性热,母亲用另一种野菜来代替。前几天偶然在路边看到一种野草,极像母亲往年采来代替艾草的野菜,然而把握不定,深恐认错了,却是再也没有问处。

  一般制作青团,都是将漂洗好的“青”和磨好的粉浆和好后一起蒸,俗称“蒸粉”;而母亲的做法又是独树一帜的,她喜欢“煮粉”,就是将两者和好后,放在锅中煮。每次煮粉时,我都把灶膛烧得旺旺的。在火光跳跃间,母亲挥铲如风,不停地搅拌,稍有不慎,粉团就会“咬锅底”,形成厚厚的锅巴。这种火候极难把握,每次来帮忙的婶婶们都让母亲选择更方便的蒸粉,母亲总是说,煮的粉要筋道些。确实,煮熟趁热揉透的青团,特别劲道,咬起来的韧性不是一般的青团所能比拟的。吃过太多的清明馃,一直都没有哪种能跟母亲做的馃相媲美。我想,是母亲做事严谨的态度,赋予了食物更加美味的口感。

  母亲骨子里是倔强的,对食物从来都不肯将就,青团如此,里面的馅儿更是如此。故乡在山区,多竹子。春雷一响,棵棵春笋争相拱出头,这种笋肉已经偏老;而包清明馃的笋,母亲总是选择那些尚未露头的黄泥笋,这种笋肉质洁白细嫩。将这样的笋细细地切成丁,配上自家坛子里的腌菜,辅以新鲜的肉末,洒上蒜叶,出锅后,偷偷尝一口,香。

  剧烈的思念如同这春天里的暴雨倾泻而至,狠狠地击打在心头。而我,无力抗拒,只有任思念随着雨水慢慢消散。雨水一次次降落,思念一层层涌上来,瞬间把全身浸透,冷到骨子里。这一刻,和着雨声,我真切地听到自己的心跳、感受到自己的呼吸,空气里充斥着思念的味道,如此浓烈——母亲,您能感受到吗?

  岁月在不经意间远去,从少不经事,到亲身感受生离死别。每年清明上坟时,对于先祖,因从未谋面过,素来只是一种形式;母亲的离去,才真正觉得那绵绵无尽的细雨,从此便属于自己了。漫天纷纷的雨幕里,花影间看到的、浮动的尽是哀容愁意。去年今日尚有母亲笑容,我尚能承欢膝下,犹记得给母亲洗头、包饺子时,母亲开心的模样;如今,已是天与地的分隔,是咫尺天涯的永别。

  将近半年了,我守着时间,站在岁月的桥头,静静守候着每一个有母亲的梦境降临,以期一次次走进母亲的世界,去追赶和感受那份亲切又虚无的亲情。母亲也一定来过我的世界,可是,我该如何去知晓、如何去感受?或许我已经错过了很多次。

  故乡的泥土,我来了——这里的一草一木,还有长眠在这片泥土下的母亲——女儿来看您了。我要慢慢清理墓地上的杂草,我要细细诉说每一天的思念。把思念叠成一个个元宝,让这小小的元宝,随着火光,伴着春风,捎个祝愿给母亲,愿一生穿梭于乡野的勤劳的母亲,从此不用操劳,再没有病痛烦恼。

温馨提示:凡注明“来源:江山传媒集团”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,转载时敬请注明“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”。
标签:
「编辑:周耕 」
www.js-news.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
一度时评
影像江山
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© 2010-2013 | 关于本站 | 广告服务 | 联系方式 | 诚聘英才 | 法律声明 | 在线投稿 | 网站地图 | 新闻道德举报中心 |