/「用户中心」/「帮助」
江山新闻网>人文江山
别再叛逆

来源:江山新闻网    作者:yumm     时间:2017-03-22 11:24:17    「我要投稿

  前几天遇到一好友,聊起近况,好友大吐苦水,称自己因叛逆的儿子十分头疼,却无计可施。

  我忍不住问起细节。18岁的大男孩,整个寒假期间都是白天睡觉、玩手机,晚上九点钟才开始做作业;每天就吃一顿晚饭,胃痛得痉挛;父母和他说话,一概不应答,父母批评几句,他或把门“砰”地一关,或骑上自行车消失得无影无踪。夫妻俩都对他没有办法,只好听之任之。

  这么叛逆的孩子,确实让父母头痛。可是等他长大了,肯定会后悔。

  叛逆不仅伤害到爱护你的人,最终受伤的还是自己。让爱你的人一次次受气、一次次难过、一次次失望,最后不再管你、不再理你,那样就如你所愿了吗?

  我曾经也是一个叛逆的孩子。妈妈叫我去读中专,却赌气要读高中;妈妈叫我认真学习,却偏偏要天天看小说;每次一听妈妈的说教就烦,她说一句我恨不得顶她十句,堵得她哑口无言还暗自得意。可是妈妈去世后,等我独自在俗世中为生计挣扎的时候、等这世上再也没有人任我欺负的时候,我才知道失去了什么、错过了什么。人生漫漫,当年听不进妈妈的教诲,如今再苦再难也只能咽下苦涩的泪水,付出比当年多十倍的艰辛,才勉强让生活过得平凡顺遂。

  所以,在儿子上小学六年级的时候,我就开始跟他说叛逆的危害。我告诉儿子,在短暂的青春里,叛逆是让人生停滞不前甚至倒退的行为,叛逆行为还会伤害了家人、伤害了所有爱护你的人。听了我所举的几个让人扼腕的例子后,儿子说:“妈妈,我以后不要叛逆,如果我叛逆了,你提醒我、阻止我,好吗?”

  儿子真的没有叛逆过。当然,我们有过几次争论,关于压岁钱的归属、关于玩电脑游戏的时间、关于做老师布置以外的作业。每一次我都把利弊分析给他听,我总是告诉他,父母是世上不计利益得失对他好的人、是真心实意盼望他以后能幸福的人、是哪怕舍弃自己的生命也会成全他的人。这样的人想把一生的经验教训传授给你,想让你的人生少走弯路、少受挫折,想让你踏踏实实走好人生的每一步,想让你长大了可以自由地做自己想做的事,这样的话你听不听?这样的人生你要不要?

  找到一种合适的沟通方式也很重要。叛逆期的孩子不愿和父母交谈,那就给他写信吧。我有一个同学,给叛逆的女儿写了一百多封信,让女儿从叛逆中走了出来,变得很努力、很优秀。

  我们只是怕孩子走弯路,怕他们长大了吃苦,怕我们老了还要操心儿女的生计,那么现在多辛苦一点,和孩子多多交流,让他们顺利走过这段困惑、迷茫的时期。

温馨提示:凡注明“来源:江山传媒集团”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,转载时敬请注明“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”。
标签:
「编辑:余明明 」
www.js-news.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
一度时评
影像江山
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© 2010-2013 | 关于本站 | 广告服务 | 联系方式 | 诚聘英才 | 法律声明 | 在线投稿 | 网站地图 | 新闻道德举报中心 |