/「用户中心」/「帮助」
江山新闻网>人文江山
尘封在春天的趣事

来源:江山新闻网    作者:yumm     时间:2017-03-22 11:24:17    「我要投稿

  春暖花开。虽已年逾花甲,却忘不了少年时发生在春天里的诸多趣事。

  老家与外面的世界,被海拔1100多米的杨梅岭阻隔。大山里不通电,晚间照明就靠煤油灯和松明火。老家虽然穷,但树木茂盛、野生动物众多。春天来临,山上的野猪、山鸡、野兔等动物频频出没,有时还在山间的小路上与人抢道。这时节的山上,鸟儿啼鸣、百花争艳,一眼望去,山上花团锦簇,犹如一轴妖娆的画卷。

  盛开的百花中,最璀璨夺目的要算杜鹃花了,有红、粉、紫等多种颜色。在食不果腹的年代,我和小伙伴经常把红色的杜鹃花当零食,吃在嘴里甜滋滋的,吃后吐出来的口水红红的。

  有一次,我和小伙伴们突发奇想,相约回家“吓一吓”父母。到家时,我故意走到母亲面前咳嗽,并吐出鲜红的口水。母亲看我突然口吐“鲜血”,惊慌万分。看着母亲的神态,我忍不住笑了。在一番“老实交待”后,我被母亲狠狠地教训了一顿。

  老家房前屋后都是竹山。高山上气温偏低,要过了清明节,气温上升后,春笋才会破土而出。清明节后,春笋进入生长最旺盛的时期,我们也趁机捣乱,干些令父母既生气又好笑的事情。

  课余时间,我们经常到竹山上寻找地表凸起、泥土有小裂缝之处,插上树枝做标志。第二天早早起床,去找做了标志的地方,看到周围泥土裂开、春笋探出一个笋尖时,我们兴奋极了。

  看着春笋一天天长高,兴奋之余,我们有了“馊主意”。放学后,我们到竹山上折了一寸多长的小竹枝或小树枝,插进笋内,又在插口处涂上泥巴,让过往的人们不易发现。

  日子一天天过去,被我们“折腾”过的春笋,失去了勃勃生机,慢慢地脱去笋壳,枯萎了。大人们看到后,还以为竹笋是受虫害而死的。后来,终于“东窗事发”,我们自然没有逃过父母的惩罚。

温馨提示:凡注明“来源:江山传媒集团”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,转载时敬请注明“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”。
标签:
「编辑:余明明 」
www.js-news.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
一度时评
影像江山
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© 2010-2013 | 关于本站 | 广告服务 | 联系方式 | 诚聘英才 | 法律声明 | 在线投稿 | 网站地图 | 新闻道德举报中心 |