/「用户中心」/「帮助」
江山新闻网>人文江山
荠菜

来源:江山新闻网    作者:yumm     时间:2017-03-22 11:24:17    「我要投稿

  “城中桃李愁风雨,春在溪头荠菜花。”辛弃疾咏荠菜的名句,道出了荠菜是最早的“报春菜”。春还未至,大地一片萧条,满城寒风中,田野一派萧瑟,荠菜悄悄钻出了土地的缝隙,为人们带来美食。在河边、路边,特别那满山的橘园里,到处都有荠菜的影子。它跟马兰头相比,要早很多。等到阳春三月,春风拂过大地,蚯蚓被暖烘烘的厚土压地争相爬出地面的时候,马兰头始冒头,荠菜却已经扬起小白花了。

  荠菜是大自然对人类的恩赐。当人们还沉浸在春节肉食的腻烦中,荠菜以其特有的清香走上人们的餐桌,成为人们最早感知春天的使者。采荠菜时,虽然带着剪刀去剪,但一般都称为“挖荠菜”。大抵是因为这种野菜极其惫懒,在一片紫花地丁、阿拉伯婆婆纳的照顾下,它像个在大地母亲怀里耍赖的小孩,贴着地皮四脚朝天,若不使劲撬一下,是看不到它的根的。民间还有个说法叫“挖荠菜不挖根,不如在家蹲一蹲。”意思是荠菜根也很美味,丢了可惜。

  荠菜的食用历史十分悠久,在两千多年前的《诗经》中,就有这样的记载:“谁谓茶苦,其甘如荠。”《尔雅》有云:“荠味甘,人取其叶作菹及羹亦佳。”昔时范仲淹有《荠赋》:“陶家瓮内,淹成碧绿青黄;措大口中,嚼出宫商角征。”在食物匮乏时期,即使没有佐料,荠菜也是美味;今日各色调味俱全,荠菜更是难得的美食。

  荠菜无论如何烹饪,煮炒凉拌,无一不可,这和马兰头是相似的。南方人对这两种野菜最偏爱的食用方式,当属炒鸡蛋了。沸水下锅,焯水过凉,切碎,和着蛋液一起炒,或者将蛋先炒成块盛出,再将荠菜下锅熘一熘,然后二者混合,一起出锅。蛋的软嫩加上荠菜的清香,是春天里一道最应景的时蔬。

  对我而言,印象最深的莫过于《花样年华》里洪金宝奶奶说“荠菜裹馄饨”的场景,透过那柔柔的吴侬软语,仿佛可以感受到薄薄的面皮下汤汁的流动。在老家,馄饨又被称为扁食,皮薄如蝉翼,挑一点肉末,滚烫的水,入锅即捞,碗里搁上紫菜、虾皮、榨菜末、葱花、猪大油,一只只半透明的小扁食如云似絮,这跟上海那种大馄饨是大不相同的。

  我还是喜欢荠菜饺子,皮薄馅多,足够解馋。将新鲜荠菜择去黄叶洗净,焯水后投入冷水浸泡,滤去水分剁碎,与猪肉一起和成馅,也可以与鸡蛋、虾仁,和成三鲜馅。煮熟后夹一个,咬上一口,汤汁鲜醇,吃后唇齿留香,有一股春的气息,更有妈妈的味道。就好像回到了故乡的田野,又好像回到了儿时的乡村。一切还是从前的模样。

温馨提示:凡注明“来源:江山传媒集团”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,转载时敬请注明“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”。
标签:
「编辑:余明明 」
www.js-news.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
一度时评
影像江山
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© 2010-2013 | 关于本站 | 广告服务 | 联系方式 | 诚聘英才 | 法律声明 | 在线投稿 | 网站地图 | 新闻道德举报中心 |