/「用户中心」/「帮助」
江山新闻网>人文江山
树会记住很多事

来源:江山新闻网    作者:yumm     时间:2017-03-22 11:24:17    「我要投稿

  树会记住很多事,新疆作家刘亮程说。其他东西也记事,却不可靠。譬如路,会丢掉人的脚印,会分岔,把人引向歧途。当人真的遗忘了那些人和事,去问谁呢?问树。

  譬如问问清湖小江郎古樟。它还记得360多年前的一天,它是从哪一只小鸟嘴里,掉落在清溪边多福寺旁;又是什么样的机缘巧合,让这颗种子破土而出,生根发芽。它还记得,这一年是大清顺治十一年,爱新觉罗·玄烨诞生;这一年,清政府在江山廿八都设置浙闽枫岭营,以加强浙闽分界处的安全保卫。

  古樟下一年到头都有人观看、拍照,其中不少是古樟曾经的邻居。也许他们的名字里就有“樟”字,他们被时间的风吹到了他乡。今天他们回到故乡故园,寻找有些模糊的前世今生。当往事如烟散去,他们欣喜地发现,老樟树还留在那里,为他们看守记忆。

  我曾在市区南郊的一所高中工作过很长时间,我没想到有一天会离开那里,没想到我曾经生活了16年的宿舍会被推倒,没想到宿舍后面美丽的小山头会被拦腰削去了一半。

  唯一让我感到欣慰的,是宿舍门前的那棵法国梧桐还在,而且长高长大了,让身后的教学楼显得不再那么高不可攀、冷漠傲慢。如果没有这棵梧桐树,我会不会怀疑我的过去,甚至迷失生命的方向?

  我还在原地等你,你是不是忘记了曾经来过这里?我似乎听到了梧桐树温柔的回答。

  高楼大厦是财富和地位的象征,在它面前,我们难免心虚气短、自卑失落。幸亏有大树,以它顶天立地的高大、不动如山的力量、沉静温柔的情怀,带给我们无限的踏实感。所以,课间我经常在校园里各处走走,看香樟树、桂花树、金钱松和湘妃竹等等在春风夏雨里的曼妙风姿。树在园中,人在景中,我尽情享受“工作着是美丽的”美好感觉。

  有外国科学家对一棵树龄50年的大树价值做了这样的估算:作为木材,它的商品价值只有50美元至125美元;但如果加上大树生长50年释放的氧气的价值,改善空气质量、防止水土流水、增加土壤肥力等方面的价值,则高达19.625万美元。这还不包括大树产生的荫凉,带给一代又一代人清凉的记忆;不包括大树的英姿,可以入画,也可以入诗,创作出不朽的作品。

  树会记住很多事,记得一个叫白沙的地方,记得它当年山清水秀的模样;记得本世纪初因为水库建设的需要,将要从廿七都山区外迁凤林时,村民们对故乡家园的留恋和不舍;记得村民们不愿丢下村里村外的那些大树,费力花钱把它们挖起、运走,种植在白沙新村,日夜守卫着新村;记得毛东武先生在白沙村《村史记略》的基础上,历时10年编成《白沙村志》一书,留住过去、留住乡愁,得到社会各界的高度评价。

  前段时间,毛老先生告诉我:《白沙村志》第三次修订工作正在紧锣密鼓进行中。好!

  树会记住很多事,记住很多人,比如眼前这位“古樟老人”朱安生。老人今年81岁了,1961年就大学毕业从海盐来到江山,并渐渐对江山古樟产生了浓厚的兴趣。1997年退休后,他投入更多时间阅读相关资料,到处寻找老樟树。一本地图、一架相机,四处奔走,几乎跑遍了江山和周边地区,终于在2014年出版发行了图文并茂的《古樟魂》一书。一生只爱一个人,一生只爱一棵树,这就是朱老师的樟树人生。

  树会记住很多事,记住很多人。譬如左宗棠,这个湘军名帅是个很有争议的人物,但人们对他最没有争议的却是种树。左宗棠两次率部西征,一路行军,一路种榆种柳。不出几年工夫,从兰州到肃州,从河西到哈密,从吐鲁番到乌鲁木齐,湘军所到之处,绿树成荫,连绵不断,这就是被后人所称道的“左公柳”。青青“左公柳”坚定了后人保卫新疆、建设好新疆的信心和决心。和平重于战争,生态高于一切。一棵树让我们记住了一个人。

  树会记住很多事。苏轼曾植槐于河北定县文庙,文天祥曾植枣于北京东城,林则徐曾植桂于福建福州。中国人对种树护树的重视,已经上升到伦理的高度。《诗经》有言:“维桑与梓,必恭敬止。”说的是,要多种树少砍树,善待先辈栽种的树木,方是孝敬之道。

  这样的传统一直流传下来。每年3月12日植树节,全国上下,男女老少,肩挑手提,植树造林。这是一次很有意义的义务劳动,也是一场很有意义的传统文化教育。

  树会记住很多事。3月春光好,种树当及时。

温馨提示:凡注明“来源:江山传媒集团”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,转载时敬请注明“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”。
标签:
「编辑:余明明 」
www.js-news.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
一度时评
影像江山
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© 2010-2013 | 关于本站 | 广告服务 | 联系方式 | 诚聘英才 | 法律声明 | 在线投稿 | 网站地图 | 新闻道德举报中心 |