/「用户中心」/「帮助」
江山新闻网>人文江山
有梦才能成功——简评小说《心路》

来源:江山新闻网    作者:zhoug     时间:2017-03-15 08:36:58    「我要投稿

  大陈乡政府干部祝维安在退休之际,出版了小说《心路》。《心路》之所以深深地吸引我,不仅因为故事情节耐人寻味,更在于作者将多年来在乡镇工作的所见所闻以及工作、生活经历,转化为大众喜闻乐见的文学作品,生动形象地反映了农村的淳朴生活,其对景物细腻的描写,让人有身临其境的感觉。

  《心路》成功塑造了一群年青人的学习、成长、创业之路。饶有兴是班里的团支部书记,是一个家庭极其贫困的农民的儿子,他通过努力,考上了杭州大学中文系,毕业后分配在县委办公室工作。因工作能力突出,得到了县领导的肯定和赞赏,后来因种种原因,辞职创业。陶江海、毛洪良、田诗华、饶仙花等同学,通过复习班的学习,也先后考上大学,参加工作。陈才斌、吴洪才、张海则在改革开放的大潮中,自主创业。作者精心刻画的这一群人,将青年人自强不息、勤劳勇敢、顽强奋斗的精神,以及江山的风土人情作了生动诠释。

  另外,作品以这些年轻人的创业和爱情为线索展开,把准时代脉搏,特别是对饶有兴、王茜、蒋涵等的人生轨迹和最终归宿进行描绘,发人深思,使人深深地感悟到:人生在于奋斗,有梦才能成功。

  从故事情节的设计上来看,作品注重联系当年的历史背景和时代环境,前后呼应,环环相扣,脉络清晰,引人入胜。在人物形象的塑造上,作者通过对人物、场景的描写,反映了人物的性格,以对心理活动的描写,反映了主人翁的内心世界,而鲜明的个性特征则在人物对话中表现得淋漓尽致。

  《心路》用小说的形式,表现出上世纪八十年代江山青年的奋斗历程,雅俗共赏,通过对饶有兴、王茜、蒋涵、饶仙花恋爱生活情感的描写,反映了社会特点,恰到好处地表现了那个年代青年人的特色,大大增强了人物立体感,有效拉近了人物和读者之间的距离。同时通过相关场景的描写,揭示了当时任人唯亲的社会现象,深刻讽刺了奉承拍马之人,虚构的情节中蕴藏着社会生活的真实性,令人叫绝。

  《心路》这部23万字的作品,是作者几十年对文学坚守的结果。作者用了两年时间,成功完成了第一部长篇《山路》,不到一年时间《心路》又相继完成,也印证了“任何工作经历和人生阅历都是宝贵财富”这句话。他通过对有血有肉的人物形象的塑造和跌宕起伏的情节展现,把思想性、艺术性与通俗性融合起来,生动地再现了上世纪八十年代江山青年的奋斗历程。都说一千个读者心中有一千个哈姆雷特,相信作者笔下的一个个感人故事,同样可以打动你我。

温馨提示:凡注明“来源:江山传媒集团”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,转载时敬请注明“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”。
标签:
「编辑:周耕 」
www.js-news.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
一度时评
影像江山
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© 2010-2013 | 关于本站 | 广告服务 | 联系方式 | 诚聘英才 | 法律声明 | 在线投稿 | 网站地图 | 新闻道德举报中心 |