/「用户中心」/「帮助」
江山新闻网>人文江山
菜市场的春天

来源:江山新闻网    作者:zhoug     时间:2017-03-15 08:36:58    「我要投稿

  早春的天气,乍暖还寒,可是青菜们却迫不及待地用最热烈的姿势,迎接春天的到来。

  走进菜市场,即刻就会被熙熙攘攘的人群和此起彼伏的吆喝声吞没。当然,生活的热闹与富足,也在这里酣畅淋漓地体现,想要在此寻找春天,想来不会是件难事儿。

  我喜欢到农家自产的摊位买菜,一来这儿的菜品都是按照时令上市的,孔子曾说过“不时不食”,就是告诫大家吃东西要按时令,做人也要按规矩来;二来农家菜品大多新鲜欲滴,每每走到摊位前,菜农们总是骄傲地告知:“这些菜全部是刚刚采摘的,你瞧,还带着露水哩!”

  早春到来之时,菜心是这些摊位的主角。一捆捆、一扎扎,紧紧实实地,都带着花苞。当然也有调皮的,早已开出了小黄花,鲜鲜艳艳地,想早些蹦入选购者的菜篮子。相比之下,我更喜欢油菜心。想起不久以后的田野,大片大片的油菜花竞相开放,金灿灿、油亮亮的,不禁偷笑出声。此刻将油菜心收入囊中,不就等于先人一步,将春天搬上了餐桌吗?如果想要来个更惹眼的颜色调剂,摊位上还有一种菜心,是紫红色的。据说苏东坡兄妹游黄鹤楼时,为吃到红菜心,硬是多停留了几日等其上市呢。

  选好了青菜选野菜。早春的荠菜最鲜嫩,还带着香味儿,用它包饺子最合适不过了。上班的早晨总是匆匆忙忙,如果买些荠菜包些饺子作早点,每天都能品尝到春天的味道,岂不美哉?古代描写荠菜的诗词也比比皆是,从《诗经》开始,“谁谓荼苦?其甘如荠”,到宋朝陆游的“日日思归饱蕨薇,春来荠美忽忘归”,一直到元朝谢应芳的“新年好,有茅柴村酒,荠菜春盘”,无不透着对荠菜的喜爱和赞赏。想象一下,在咀嚼荠菜的同时,还能咀嚼春天盎然的诗意,岂不妙哉?

  野菜中还有一上品——马兰头。说它是菜,不如说它是药来得实在。记得刚参加工作那会儿,用嗓过度,一度失声。老妈采了好多马兰头根加上绿豆熬成汤,让我喝下,才不致嗓子落下病根。马兰头炒鸡蛋,香嫩可口,既能让人尝到美味,还能清热解毒。赶明儿周末,挎个篮子,带把剪刀,咱剪马兰头去,又踏得春来,岂不快哉?

  “老师,这么早来买菜?”卖菜的大姐热情的招呼打断了我的天马行空。大姐很爽朗,买菜间隙,我喜欢和她闲聊两句。我们的熟识源于称呼,她常叫我“老板娘”,嗓门又大,让我好生别扭。有次终于忍不住,阻止了她:“你还是叫我老师吧。”“你是老师啊,怪不得这么斯文!”大姐惊叹道。从此,我买菜必逛她家。大姐似乎没有烦心事,她说,看着自己和老公侍弄的蔬菜齐齐整整地生长,她就开心。看着这些鲜鲜嫩嫩的蔬菜被识货的顾客买走,她更开心。大姐的脸上始终洋溢着春天般的暖意,明媚而清朗。

  乍暖还寒时候,气温起伏不定,然而我不害怕,因为我已把春天带回了家。

温馨提示:凡注明“来源:江山传媒集团”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,转载时敬请注明“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”。
标签:
「编辑:周耕 」
www.js-news.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
一度时评
影像江山
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© 2010-2013 | 关于本站 | 广告服务 | 联系方式 | 诚聘英才 | 法律声明 | 在线投稿 | 网站地图 | 新闻道德举报中心 |