/「用户中心」/「帮助」
江山新闻网>人文江山
亲家教我学写字

来源:江山新闻网    作者:zhoug     时间:2017-03-15 08:36:58    「我要投稿

  上世纪九十年代末,我退岗调到上余镇政府任调研员,同时又被借调到组织部做人事档案。那时正遇江山市老年大学开班,课程有章诗禄主教的保健班、徐育才主教的国画班和我的亲家余石水主教的书法班。我征得办公室负责人的同意,托亲家报了名,便成了老年大学首届学员之一。

  余石水先生和他的老伴徐乡茗都是老师,从教多年,可谓桃李满天下。余先生爱好书法,是江山书法家毛善力的弟子。他的书法不仅在江山很有名气,在衢州市、浙江省名气也不小。他的作品很多,常给人写碑记,江山很多风景点也有他的手迹。

  在老年大学里,我们两亲家便成了师生。他首先教我们书法的基础知识,第一堂课便教我们学执笔,什么大拇指按、食指押、中指钩、无名指格、小指抵;接着教我们如何运笔,什么露锋、藏锋、正锋、偏锋,什么方笔、圆笔等。

  我印象颇深的是他教我们写“一”字和“人”字。他说写“一”字有八个步骤:一是落,即顿笔成点定势;二是起,提笔中锋起运;三是行,顿笔涩行;四是驻,要适可而止;五是叠,要提笔扭锋作肩;六是围,要圆转包围;七是下围,正锋准备结束;八是藏,即藏锋作收。他把一个“一”字的书写步骤分解得淋漓尽致,告诉我们每一个笔画都要有起、行、收三步,起要逆起、行要涩行、收要紧收,也为我们阐述了写字就要一心一意的道理。

  接下来,余石水先生又教我们写“人”字。他首先讲了不少做人的道理,告诉我们要做正直、实在的人,只有做好人,才能写好字。“人”字有撇、捺两笔。余先生将撇分解成四步,一是逆锋左上角起笔,二是折锋左下角定势,三是提笔左下扬出,四是末锋出成尖提笔运到空中回头。他说捺,也称波,俗称脚,书写时笔锋要张开。他又将捺分解成五步,一是逆锋向左上轻起,二是将锋向右下徐行,三是不急不慢适可而驻,四是重按成捺脚,五是提笔向右出脚逆止。他说写“人”字,要撇、捺互相支撑,就像做人要互相支持一样。

  余先生备课很认真,他上每堂课,都是先用宣纸写好一幅字作为教案,注明要讲的内容,课前挂在黑板上,边示范边讲解,讲到高兴处,他会手舞足蹈。他也常向我们讲解笔画的病笔,如牛头点、蜂腰横、牛头鼠尾竖、塌肩钩、鼠尾撇、翘尾捺等。

  他三句不离本行,我们在一起饮酒时,也会谈论起书法。他常教授我一些写好字的小技巧。他告诉我,若要把“好”字写得美观,“子”的钩一定要钩到“女”字底下。

  从前他健在时,每年过年都会写几幅春联,封好后给我们送来;家里有人生日,他也会写好贺联送给我们。而今斯人已逝,谨以此文来悼念余老。

温馨提示:凡注明“来源:江山传媒集团”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,转载时敬请注明“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”。
标签:
「编辑:周耕 」
www.js-news.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
一度时评
影像江山
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© 2010-2013 | 关于本站 | 广告服务 | 联系方式 | 诚聘英才 | 法律声明 | 在线投稿 | 网站地图 | 新闻道德举报中心 |