/「用户中心」/「帮助」
江山新闻网>人文江山
万年青

来源:江山新闻网    作者:zhoug     时间:2017-03-15 08:36:58    「我要投稿

  老家的后院里种着十几盆绿植,大多是兰花。春天到来,它们茎叶葳蕤,花枝娇柔,体态素雅,清香宜人。在这些兰花边,还种着好几株万年青,它们安静、沉稳、坦然,一片蓊蓊郁郁,长势喜人。这些是当初我嫁过来的那捧万年青,慢慢地蔓延成了今天这个规模。真快,它已经在老家生长了五年多了。

  南方家家户户的菜园里、小院中,或者家里的厅房、书屋,或多或少都会种上一两盆万年青。这种植物生命力极强,耐干旱、抗寒冷。在长期缺雨时,它自动将叶子收缩在一起,卷成一个小团儿,就好像五指收拢攥成的小拳头;一遇雨天,它又回复原来的碧绿。即便在寒冷的冬天,它只能被冰雪覆盖,亦不会被冻伤,一到雪化又重现生机,所以人们都把它叫做“万年青”。

  在乡下我家老屋后的菜园子里,也生长着一片郁郁葱葱的万年青。从我懂事起就知道,这万年青是母亲出嫁时从外婆家带来的。万年青被作为富有、吉祥、太平、长寿的象征,深受人们喜爱。古往今来,闺女出嫁不仅要嫁妆,还要带几棵万年青——万年青上包着红纸、根上坠着花生,象征婚后美满幸福、多子多孙。这种习俗一直延续至今。

  老屋后的万年青已在园子里扎根40多年了,曾记得万年青原先种在一只大瓦盆里,后来多得长不下了,母亲就将其移植到菜园子的一角。万年青并不娇贵,只须粗放管理,就能生长得蓬蓬勃勃。没了瓦盆束缚的万年青,长势一发不可收拾,几年后就长成了一小片,后由一小片又长成一大片,很快就占据了菜园的一角,和园子里的那些蔬菜隐隐对峙。母亲从来没有因为菜园被挤占了而去清理万年青,而是任其子孙满堂地生长。邻居有人嫁女前来求取,母亲也总是挑上一些枝叶茂盛、形状姣好的送出。

  我出嫁前,母亲在那片深绿中精心挑了一棵根茎最茁壮、枝叶最碧绿的万年青,精心修剪、细心擦拭叶片,认真地把根须洗净、晾干、染红,小心翼翼地系上一颗颗花生,然后在深绿的叶片上贴上大红的喜字。母亲用最虔诚的心,妆扮着这小小的万年青,一遍遍地嘱咐我要孝敬公婆、夫妻和睦、知书达理。我平常总是抱怨母亲话太多,然而那天没等母亲说完,一滴滴滚烫的泪水早已忍不住洒在万年青碧绿的叶片上。迷蒙中抬头,看见母亲也抹起了眼泪。

  这捧精心挑选的万年青随我来到了新家,种在后院那片兰花丛中。随着春风的滋养,它很快长出了嫩绿的叶片,生机盎然。

  更令我欣喜的是,第二年春天,万年青居然开花了。万年青的花很奇特,一枝枝十余厘米长的花从根部钻出,颜色先是绿白后转成黄白,像一穗穗嫩黄色的小玉米,很是美丽可爱。花期很长,能开一个多月。

  后来,儿子出生了,我想这是万年青开花带来的好运。出院后,我回老家休养,老公分外虔敬地把胎衣种在了那丛万年青下。老一辈的人说,这是种根,以后,孩子会像万年青一样茁壮成长;无论走到哪儿,都会记住他的根。

  过完春节,回衢州上班,后备箱照例塞满了大包小包。在一堆食物中,我看到了一捧万年青。婆婆说:“分点儿种在衢州的新家,春天了,好养活。”来衢两年多,婆婆已经在这里住得很习惯了。她将万年青小心地种在院子里,随着天气转暖,万年青应该就会长出新叶了。

温馨提示:凡注明“来源:江山传媒集团”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,转载时敬请注明“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”。
标签:
「编辑:周耕 」
www.js-news.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
一度时评
影像江山
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© 2010-2013 | 关于本站 | 广告服务 | 联系方式 | 诚聘英才 | 法律声明 | 在线投稿 | 网站地图 | 新闻道德举报中心 |