/「用户中心」/「帮助」
江山新闻网>人文江山
难忘巾竹

来源:江山新闻网    作者:zhoug     时间:2017-03-01 08:35:56    「我要投稿

  巾竹,一个令我终生难忘的地方。

  巾竹位于浙闽边境的万山丛中,是廿八都镇坚强村的一个自然村,百来户人家生活在这个四面环山的小盆地里。这里山好、水美、土地肥沃,一条穿村而过的小溪发源于仙霞山脉,溪水清澈见底,不时有成群的石斑鱼在溪水中游弋。这里背靠怪石林立的浮盖山,山上有远近闻名的里山寺,终年香火不断,碧波千顷的竹林终年郁郁葱葱,成为一道十分壮观的风景线。这里是远近闻名的山区粮仓,良田成片分布,土壤足有一米多厚,难怪当地村民种植的山药能在土下生长到两三尺长。

  1968年,我三弟随着上山下乡的大军被分配到这个小山村,之后母亲为了照顾弟弟,也落户到这里;我则插队到四都公社,两地相距近百公里。有几年春节,难得有几天的假期,我便赶到巾竹与母亲、弟弟相聚。

  在我的想象中,巾竹一定是偏僻、贫穷的山区。一走进山村,才发现这里竟是“世外桃源”,在江山绝大部分农村还在用油灯照明的时代,这里竟然有了村办水电厂,家家户户用上了电灯。在那个以“阶级斗争为纲”的特殊年代,这里却平静得像一湖清水,社员们不搞阶级斗争,一心一意抓生产。一方好山好水好土地,养育了一代又一代勤劳、朴实、善良的农民。

  在我插队落户的四都农村,每10个工分年底分红五六角钱,已是中上水平;而巾竹的社员,每10个工分的分红竟高达九角多,相当于当时令人羡慕的上班族收入水平。这里的农民元宵前一律不出工,家家户户酿了几缸的糯米酒,蒸了十几笼的铜锣糕,张罗着正月里请客。从正月初一开始,各家都准备了整桌的好菜,邀请隔壁邻居、亲朋好友到家里做客,从中午吃到晚上,共叙一年的丰收喜悦。我这个外来客,也自然成了他们的座上宾。

  有一年春节,我在大队毛书记家做客,闲聊中得知,巾竹的村民不仅邻里间和睦相处,与相邻的福建省浦城县姚宅大队关系也处理得很好,发生了不少令人感动的故事。回家后,我整理了一篇通讯《浙闽人民情谊深》,被《浙江日报》刊登,后经县报道组冯祥兴老师推荐,《福建日报》也予以转载了。

  几天前,我故地重游,来到这个阔别四十多年的难忘之地,发现变化很大:过去坑洼不平的砂石路早已变成了水泥路,公路两边新建了整齐的三层排屋,不少排屋一楼还开起了店铺;唯一不变的是巾竹人勤劳朴实的本质。

  在退休老师张科元家,82岁的他依然腰板挺直,还能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家务。他的两个儿子,一个买了汽车跑运输,一个利用当地的薏米办起了酒厂,兄弟俩靠双手勤劳致富,都建起了新楼房。丰盛的午餐,无论是品种还是质量,都比四十多年前更好了,但餐桌上依然还有廿八都传统菜肴——风炉仔,这勾起了我的美好回忆。据张老师介绍,难忘巾竹的人不只我一人,当年的杭州下放知青——雅典奥运游泳冠军罗雪娟的父亲罗国光,退休后过不惯杭州喧闹的生活,也和老伴回到了巾竹,租用土地,重新过起了农耕生活。

  据了解,根据我市打造全域旅游的要求,廿八都镇政府已着手将坚强村规划建设成休闲养生旅游基地。

  难忘巾竹,祝愿巾竹明天更美好!

温馨提示:凡注明“来源:江山传媒集团”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,转载时敬请注明“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”。
标签:
「编辑:周耕 」
www.js-news.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
一度时评
影像江山
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© 2010-2013 | 关于本站 | 广告服务 | 联系方式 | 诚聘英才 | 法律声明 | 在线投稿 | 网站地图 | 新闻道德举报中心 |