/「用户中心」/「帮助」
江山新闻网>人文江山
那些蹉跎在解放路的时光

来源:江山新闻网    作者:zhoug     时间:2017-03-01 08:35:56    「我要投稿

  那年我19岁,只身来到那个叫山溪蓬的水电站。水电站处在山坳里,宿舍与发电厂房遥遥相望,中间隔着一条蜿蜒的水渠,四周是鹅卵石砌的围墙。我的工作是守着轰鸣作响的发电机,每个小时去抄一次机器表计的数据;剩下的时间,就是呆在不足十五平米的房间里,对着窗外两株有些年头的法国梧桐发呆。那时正好是初夏,阳光并不热烈,透过梧桐树叶照下来的斑驳光影,婆娑地跳跃着。此情此景让我有了一种被催眠的感觉,时间似乎静止了。

  水电站里有一位老同事,说自己在那个久远的年代“上山下乡”,然后在这水电站一直工作了三十年,即将退休。听了他的话,我默然,好像看到了三十年后的自己。过完夏天,新鲜感消失后的日子是那样乏善可陈,也就是从那时起,我开始不停地往市区的解放路跑。

  我去解放路,是因为我的一位高中同学,他家里有好多藏书。同学说,这些藏书都是他姐姐的,姐姐在解放路一家商厦做化妆品的营业员。每次从同学那里新借到一本书,看到扉页上的签名,我都会在白纸上模仿那娟秀的字体。当时,我只是想去解放路看看书的主人。

  从水电站到解放路有一个小时的车程,老旧的中巴车,车窗似乎永远开着,车里充斥着灰尘和汽油味。我从汽车南站下车,经过小商品市场,然后来到解放路,当时的解放路是这座小城最繁华的街道。随着时光的流逝,当年各色各样的店铺在记忆里已变得模糊,只记得解放路这头是商业大厦,那头是新华书店。街上人来人往,我从商业大厦到新华书店逛了一个来回,又在商业大厦门口停下来。但我没有走进商场,我对自己说里面的服饰鞋帽化妆品与自己没有关系。其实,真正的原因是我还很青涩。

  商业大厦门口有一片空地,那里簇着一些闲人。我在那里逗留许久,有一搭没一搭地听着闲人说一些闲话。后来,来了一个戴眼镜、拖着一个蛇皮袋的中年男子。男子从蛇皮袋里拿出一张塑料布铺在地上,又从里面拿出许多书码在上面。这是一个旧书摊,书摊上有一摞过期的文学杂志。很快我又发现,解放路上有好几家这样的旧书摊。于是,我一本一本地翻看着这些书。

  后来的日子,我隔三差五便要去一趟解放路。除了从解放路上买回来的文学杂志,我还抱回来其他的书籍。我仍然呆在水电站里,但我不再感到孤单。通过这些书,我认识了很多作者,他们的作品让我学会思索、体会美、理解人生。这些书影响着我,让我的内心日益丰饶和沉静。

温馨提示:凡注明“来源:江山传媒集团”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,转载时敬请注明“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”。
标签:
「编辑:周耕 」
www.js-news.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
一度时评
影像江山
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© 2010-2013 | 关于本站 | 广告服务 | 联系方式 | 诚聘英才 | 法律声明 | 在线投稿 | 网站地图 | 新闻道德举报中心 |