/「用户中心」/「帮助」
江山新闻网>人文江山
留人先留心

来源:江山新闻网    作者:zhoug     时间:2017-03-01 08:35:56    「我要投稿

  儿子前几年办了一家家具厂,规模不大,却也是名副其实的“老板”。遗憾的是,我家这个老板只会“耍大刀”——拓市场、揽生意、签合同,而不善于“顾小节”——处理员工思想工作等。前段时间,厂里就因此流失了老张和小李两个好师傅,急得儿子不知如何是好。

  老张师傅给我印象很深。那天早上我也在厂里,工人们刚开工,断料机突然出故障了。厂里都是流水作业,一台机器停了,全厂都要因此停下来。这时,我看见老张师傅主动蹲到机器旁,就一支烟的工夫,断料机又运转起来了。工人们都说,全厂任何一台机器“生病”,老张师傅都能“医好”;任何一台机器缺了人,他都顶得上。

  厂里还有个小李师傅,有些清高,高中毕业后,三次择业都未找到满意的工作,能到儿子厂里来上班,也算是两人的缘分。每天上班前,他总是早早站到自己操作的钻孔机旁,这里摸摸、那里看看,把机器仔仔细细地检查一遍;开机了,他聚精会神地盯着运转的机器,两只耳朵细心地听着机器的“咝咝”声;下班大家都走了,他却总要把钻孔机擦得干干净净才离开。他和这台钻孔机就像多年的老朋友,配合非常默契,别人试钻可能要小半天,他只要三五次就能不差分毫。厂里任何一个师傅开这台钻孔机,效率都比不上他。

  老张师傅是建厂时就来到厂里的老工人了,虽然是公认的“样样通”,但他有个不好的生活习惯——随地吐痰。那天,老张专注工作时,不小心把痰吐在了下道工序小李师傅的岗位旁。老张师傅没有停下手中的活计,而小李师傅是个血气方刚的青年,当时就把两眼瞪得老大,他实在看不惯张师傅的这种坏习惯。然而,张师傅一直没有道歉;而作为门厂的老板,儿子对此也没在意,没有安慰一下小李师傅。过了几天,觉得受到冷落的小李师傅,带着情绪离开了儿子的门厂。

  小李走了没几天,老张师傅家里来了一个电话。接完电话后,老张师傅告诉我们,他要回云南老家去处理家事。见儿子没有关心的意思,隔了半晌,他又徐徐地说,年后不一定来江山了。

  一个规模不大的厂,一下子走了两个熟练的师傅,导致儿子的好几个订单无法在年前按时交货。尽管儿子费尽口舌道歉,客户仍很不高兴。

  他们走了以后,儿子才突然有了“痛失良将”的感觉。要知道,要使一个新工人成为一名技术骨干,得经过多少时间!像老张和小李这样的技术骨干,毫不夸张地说,可遇而不可求。我想,如果儿子能做好两个师傅的思想工作,解开他们心里的疙瘩,两位师傅都是可以留住的。

温馨提示:凡注明“来源:江山传媒集团”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,转载时敬请注明“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”。
标签:
「编辑:周耕 」
www.js-news.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
一度时评
影像江山
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© 2010-2013 | 关于本站 | 广告服务 | 联系方式 | 诚聘英才 | 法律声明 | 在线投稿 | 网站地图 | 新闻道德举报中心 |