/「用户中心」/「帮助」
江山新闻网>人文江山
最是暖阳微醺时

来源:江山新闻网    作者:zhoug     时间:2017-03-01 08:35:56    「我要投稿

  阳光明媚的周末,和几位朋友相约,一起去爬东坪古道。

  东坪古道位于衢江区峡川镇,距市区40公里。进入乡道,就进入了山区。一路山道蜿蜒,因为有浓雾,视线不好。到达目的地时,金灿灿的阳光终于冲破云层,洒得遍地亮堂堂。下了车,一眼看到那山窝里,矗立着一座鹅卵石砌成的牌坊,上书“东坪古道”几个苍劲大字。友人说古道并不长,从山脚到山顶东坪村,千余台阶,垂直距离也就两三百米,一路行去,大概半小时即可到达。

  刚刚下车的时候感觉很暖,到了山窝,立即感到一阵寒意。在牌坊边有两辆三轮车,摆着一些柿饼、辣椒酱等土特产及玩具。东坪最有特色的当属柿子了,可惜现在已过了柿子红艳艳挂满树梢的季节。正当我们感慨来得不是时候,小儿墨墨看上了那个“呜呜祖拉”。

  “呜呜——”墨墨吹响了上山的“冲锋号”,我们走向牌坊,踏上古道。古道以青石板铺就,宽约2米,因为背阴,长满了青苔,潮湿的石面很滑腻。经历了漫长的岁月,古道依然,时光仿佛在这里停驻。

  古道据说是唐朝所修,距今至少有1300年。刚转过那狭长的背阴山涧,就看到两棵孪生古枫,高耸入云,仰头看去,枝干虬曲苍劲,布满了岁月的皱纹。一路而来,香樟、红枫、桂花、檀树、银杏等各色古树随处可见,这些树的树龄均在800年以上。古道上铺满了落叶,踩在上面“沙沙”作响。阳光透过树梢,给周围蒙上一道温暖的色调。

  “呜呜——”墨墨的呜呜祖拉还在催促前行的脚步。我们加快速度追上同伴,发现他们在研究一块牌子:护山神鞭。几个人看了半天,没找到神鞭在哪儿。往前走了几步,终于发现玄机:一根硕大的树根横着长在路旁的山坡上,连绵十余米,牢牢地护住了山体,挡住泥石的滑坡。大家不禁纷纷赞叹造物主的神奇,以及命名之人的奇思妙想。

  再转个弯,顿觉豁然开朗,大片的梯田出现在面前,远处黛瓦白墙,恍然间似感受到了桃花源记中土地平旷、屋舍俨然之美。但见天空蔚蓝辽远,一如水洗般明亮、透彻,朵朵白云漂浮在浩瀚无垠的天宇,深情地凝视着远处的山峦和近处的田野。

  在农家乐等待上菜的时间里,我们坐在院子里聊了起来。阳光渐渐热烈,言笑宴宴间,我们已被暖阳包裹,一个个的脸被晒得红彤彤的,大家反倒慢慢安静下来。看着蔚蓝的天,伸出手掌,暖暖的阳光慢慢穿过指缝,倾泻在脸上,柔柔软软,似二月的春风,又似淙淙的清泉。同伴的絮语和着阳光的声音,萦绕着手中杯子里散发的袅袅茶香,心里感到格外安静,顿觉暖暖的天地间特别美好。此刻正如朱自清先生所言:什么都可以想,什么都可以不想,便觉是个自由的人。往日里一定要做的事,一定要说的话,现在都可不理,且受用这无边的暖阳好了。

  吃罢午饭,经同伴提议,我们到村子里转了转。一路上,两边的晒垫里晒满了杮子干,已经晒出一层白霜,分外诱人。东坪村以“古道、古树、古民居,红柿、红枫、红辣椒”为特色,村子里的民居还保留着原先的风格,墙体雪白,衬得那瓦格外黑,家家户户门外都堆着柴垛,晒着各色的腌鱼、腊肉,颇有些“丰年留客足鸡豚”的意思。

  下山时,站在那古道口,再次深深领略这天地间的博大,静听天籁间的呼吸,心灵一片清澈明净。只是,依依古道,已不见古人的飘袂。唯有融融的暖阳,随着清凉明澈的风,拂去岁月的尘埃,温暖着这里的一草一木。

温馨提示:凡注明“来源:江山传媒集团”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,转载时敬请注明“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”。
标签:
「编辑:周耕 」
www.js-news.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
一度时评
影像江山
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© 2010-2013 | 关于本站 | 广告服务 | 联系方式 | 诚聘英才 | 法律声明 | 在线投稿 | 网站地图 | 新闻道德举报中心 |