/「用户中心」/「帮助」
江山新闻网>人文江山
赤子丹心 英魂长存——记为国防科研献身的幕后英雄周锡余

来源:江山新闻网    作者:zhoug     时间:2017-02-27 08:38:45    「我要投稿

  “两弹一星功勋奖章”是1999年9月18日,党中央、国务院和中央军委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50周年前夕,授予为我国“两弹一星”事业作出突出贡献的科技专家邓稼先、赵九章、姚桐斌、钱学森、黄纬禄、屠守锷等23人的荣誉。在强国强军路上,除了他们,还有更多的科技工作者为了我国的国防事业默默无闻地奉献青春,甚至付出生命的代价。我市贺村镇山底村的周锡余,就是这样一位幕后英雄。

  苦难出身

  周锡余,1934年11月出生在贺村镇山底村的一户贫苦农民家庭,他是个遗腹子,父亲在他尚未出生时就病故了。寡妇弱子相依为命,母亲没有再嫁,含辛茹苦把他抚养成人。苦难的出身,让周锡余更懂事,更知道感恩母亲,更珍惜读书的机会。

  1952年,周锡余以优异的成绩被江山中学高中部录取。读书期间,他全面发展,品学兼优。1955年临毕业时,被推荐参加留苏选拔,因视力问题未能如愿,后被学校保送华东航空学院飞机制造专业学习,两年后转送至西北工业大学学习,在大学期间加入中国共产党。

  忘我工作

  1960年,周锡余大学毕业后被分配在北京国防科工委某研究院工作,专攻大电弧加热器。

  洲际导弹、反导弹导弹、卫星、宇宙飞船等超音速飞行器重返大气层时,飞行器前形成强激波,而后气体处于高温、高焓状态,在这种条件下发生电离、烧蚀、辐射等物理、化学变化,形成复杂的多相流的现象。战略飞行器头部在再入高焓高压环境下的热防护,始终是“弹头”研制的一个关键问题。因此,“弹头”防热试验的重要设备大电弧加热器研制,被列为国防科研的重点项目之一。性能良好的高参数电弧加热器的设计研制是一项复杂的工作,必须经历艰苦繁重的研究探索过程。周锡余就是大电弧加热器的主要设计者,也是该实验室创建人。

  1975年建党节前夕,大电弧加热器点火成功,但仍有许多地方需要改进,作为主要设计者的周锡余,夜以继日地分析、计算、翻书、改图、跟产加工、装配试验,每天不到凌晨两点钟他是不肯离开实验室的。据他的妻子何英姿回忆,在家里,也总是见他伏案低首啃俄文、英文资料、写写画画,即使探亲期间也不例外。

  文革期间,国防科研事业深受冲击和影响,为了抢时间赶上型号试验,周锡余争分夺秒,忘我工作。为了早日调试,周锡余日日和安装战士同吃同住同操作。试验场地早期生活极其艰苦,住的是平板房,吃的是馒头干菜,甚至有时水也喝不上。当时已调入基地医院工作的爱人,看到他这样玩命工作而感到不安,劝说道:“现在强调路线斗争,你不要这样玩命地工作。”周锡余回答说:“我是共产党培养出来的,应该这么做,人不能忘恩负义。我是靠着助学金才能从中学读到大学,如果不是毛主席和共产党,说不定我还在放牛、犁田。”

  凭着这种精神和干劲,他出色地完成了设计安装任务,并进行了各种型号的调试,为以后的工作展开奠定了坚实的基础。他的业绩得到了基地和国防科工委高度肯定和表彰,也为我国国防科研该项目的试验填补了空白,提供了实践论证。

  献身国防

  项目调试具有诸多不确定因素和危险性,作为设计者和项目主要负责人的周锡余,为了取得确切数据和调试效能,总是不顾生命危险亲临现场指导和操作。在那不评职称不授军衔的年代里,为了国防科研事业,他默默无闻地在艰苦的环境中工作着,为我国早期国防科研立下了不可磨灭的功勋。

  1976年4月22日,周锡余在一次例行调试中,因大电弧加热器爆炸,倒在了自己的岗位上。当时虽按部队最高级别进行了抢救,甚至北京动用了飞机调运药品和医务人员,最终仍未能留住他的生命。周锡余牺牲时年仅42岁,著名科学家钱学森闻知后痛惜地说:“这样好的同志,为事业英年早逝,实在是我们的重大损失!”

  由于从事的工作属国家高度机密,所以周锡余的亲属、师长同学、乡亲友人都不知道他的具体工作单位,只知道他在部队当兵,甚至他的妻子在调入基地工作前,也不知他的工作性质。就连他的牺牲,对外也只宣称“病故”。他成了一位为共和国国防事业献身的无名英雄。

  从军16年,周锡余只回家探亲一次,看望岳父母和母亲,为母亲背了一天的棺木,算是尽了孝。但那时,他因工作关系,经常往返于北京和基地、上海和景德镇之间,无数次路过家乡,但他严守纪律,只在飞驶的列车上遥望家乡,把对老母和故乡思念之情蕴藏在心灵深处。

  当他的亲属接连接到部队“病重”、“病危”的电报赶到四川绵阳时,已是阴阳两隔,而他的母亲因去江西遂川干女儿家走亲,始终未能与唯一的爱子诀别。试验室的指导员是位经历抗美援朝的老革命,这位在朝鲜战场未曾流泪的汉子说起周锡余就泪水婆娑:“周锡余是一位好同志,平易近人,兢兢业业,忘我工作,我们是一起啃面包、吃榨菜和番薯丝的战友,还有很多的试验需要他去完成。”

  注:周锡余妻何英姿,江山市人,曾担任解放军总装备部某部医院院长、政委职务,授予大校军衔(副军级),多次荣获国防科工委二、三等功,并被国防科工委授予“军中女典范”荣誉称号,其事迹拍成电视纪录片,受到时任中央军委委员张震上将、国防科工委主任丁衡高中将的高度评价。周锡余的三个子女大学毕业后均先后入伍,进入国防科研部门工作。

温馨提示:凡注明“来源:江山传媒集团”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,转载时敬请注明“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”。
标签:
「编辑:周耕 」
www.js-news.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
一度时评
影像江山
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© 2010-2013 | 关于本站 | 广告服务 | 联系方式 | 诚聘英才 | 法律声明 | 在线投稿 | 网站地图 | 新闻道德举报中心 |