/「用户中心」/「帮助」
江山新闻网>人文江山
如梦似幻的帕米尔高原

来源:江山新闻网    作者:yumm     时间:2017-02-16 08:53:39    「我要投稿

  帕米尔之名,始于唐代。帕米尔是塔吉克语“世界屋脊”的意思。帕米尔高原由几组山脉和山脉间宽阔的盆地构成,雄伟的天山山脉、喀喇昆仑山脉、喜马拉雅山脉、兴都库什山脉、吉尔特尔山脉、苏莱蔓山脉,彼此纠结缠绕在一起,又向四周辐射开去,成就了帕米尔高原“世界屋脊”的美誉。

  《山海经·大荒西记》称这里为不周山,共工怒触不周山,指的就是这里。汉朝时称这里为葱岭,古丝绸之路进入塔里木盆地后,分为南北两道,而到葱岭后又交汇于一处,直达著名的石头城。这里是古代中原通向南亚、西亚及地中海各国的必经之处。千百年来,张骞、班超、法显、玄奘、马可·波罗、斯坦因均在此留过足迹。

  站在帕米尔高原上,明净的阳光仿佛一匹金光四射的巨大绸子,披在连绵不绝、高高耸立的喀喇昆仑山上。一座座绵延的雪峰,像一对对恋人,相互依偎相互缠绵,守护着雪山脚下绿毡一般的青草,白蘑菇般的毡房,犹如一片片白云的羊群,还有黑缎子般的牦牛和马匹。

  一只只土拨鼠从草甸的泥土中探出头来,四处张望。它们是这高高喀喇昆仑山脉中的精灵,干净、美丽、纯洁。它们行走、跳跃、奔跑、交谈,或者因受惊而不知所措——它们才是这片大地上真正的主人。

  一道亮丽的橘色夕光,穿透云层清透地照在“冰山之父”——慕士塔格峰上。环绕山峰的白云和冰雪渐渐变成暖色,特别净亮,让人恍惚以为这里是人间天堂。冰雪融化出一串串乳汁似的细流,哺育、滋润着绿色的草地,养育着高原上的生灵,从而造就了帕米尔高原上宁静而明朗的尘世。

温馨提示:凡注明“来源:江山传媒集团”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,转载时敬请注明“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”。
标签:
「编辑:余明明 」
www.js-news.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
一度时评
影像江山
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© 2010-2013 | 关于本站 | 广告服务 | 联系方式 | 诚聘英才 | 法律声明 | 在线投稿 | 网站地图 | 新闻道德举报中心 |