/「用户中心」/「帮助」
江山新闻网>人文江山
一位文化先辈的心路

来源:江山新闻网    作者:zhoudd     时间:2017-02-08 09:18:19    「我要投稿

  阅读由戴明桂主编、中国文联出版社出版的《朱剑蓉文集》,我不禁对朱剑蓉这位文化先辈肃然起敬。

  说实在话,尽管我在文化部门任职多年,但对朱剑蓉这位文化先辈比较陌生,尤其是他在民国时期主编过《号角》,担任过首任江山县图书馆馆长和7年的江山县民众教育馆馆长,撰写了百余篇散文、言论、诗歌、词曲,更是了解甚少。今天重温朱剑蓉先生风雨坎坷的历史,拜读他文笔奔放的遗作,追思他守正不阿的情操,心潮起伏万分。

  朱剑蓉先生是江山市廿八都镇人,祖籍长台镇。他15岁那年,就以优异的成绩,考入浙江省立第八中学(衢州),受到校长、著名教育家杨文洵的关照和指教。毕业后,在廿八都乐青小学、豫章小学任教。北伐战争后期,由国民党左派徐莲溪介绍,聘在国民党江山县党部宣传部工作。从此,凭他的年轻有为,凭他一支流利畅快的文笔,先后担任《江声报》和《江声日报》编辑,江山县强迫识字教育委员会干事、江山县抗敌后援委员会秘书长、抗日刊物《号角》总编辑、江山县战时教育文化事业委员会副主席,浙江省战时作家协会江山分会理事长、江山县图书馆馆长、江山县文献委员会常委,江山县民众教育馆馆长等职。

  宋代辛弃疾词云:“醉里挑灯看剑,梦回吹角连营。”在民国时期,尤其是抗战时期,朱剑蓉先生利用《江声报》、《号角》这一平台,面对日军铁蹄践踏中国的滔天罪行,义愤填膺,奋笔疾书,发表40多篇锋芒毕露、一针见血的言论,鞭击了侵略者的嘴脸和卖国者的丑行,鼓舞了江山民众抗日的志气,如《国民速起自决》《从思想上观察日阀必趋崩溃》《果断与彻底》《贯彻孙中山的两句话》等等。同时还发表了30多首朗朗上口、鼓动人心的抗战诗歌,如《汪精卫叛国有感》《乱离草》《新女性的诗歌》《抗倭颂》《怒吼吧,须潮》《黎明前奏曲》等等。更令人惊叹的是,他还创作了激昂振奋的抗战歌词,其中《不让敌人来江山》,由江山市战时青年歌咏队主任戎启英作曲,传遍江山城乡各地;《双十纪念歌》,由全国著名音乐家冼星海作曲,在全国各地传播。

  朱剑容先生虽然不是共产党员,但他长期与共产党人左达、朱曜西、何炯、杨汉等同志保持联系,建立深厚的友谊。同时,他又结交了全国著名学者周建人、冼星海、郁达夫等,相互交流作品,共同探讨抗日救国的理念。

  新中国成立后,因在民国政府江山县担任一些职务,在一段时间受到管制,但他热爱祖国,拥护共产党的信念永不动摇,除继续为教育事业作出努力外,还发挥自己的专长,笔耕不辍,为编撰《江山市志》和政协的文史工作,提供了许多积极、有价值的文献资料,如《回忆江山民众教育馆》《哪些江山人当过县长》等等。

  朱剑蓉先生常年在宣传、教育、文化部门工作,撰写的百余篇散文、随笔、诗词,大多夹叙夹议,挥洒自如,有感而发,独具慧眼,既表现了作者坦荡的胸怀、自信的胆略、耿直的性格、笃实的作风,也见证了他对现实的见解和爱憎的情怀,支配他一生的笔锋和思想动力,是忧国忧民。读之,令人振奋;思之,意味深长。

  朱剑蓉先生在抗战时期是一个嫉恶如仇、不屈不饶的战士,而在家乡面前、在亲人面前,却是温文尔雅、和蔼可亲的儿女,当其母亲去世时,他悲痛万分,写下了《哭母诗十首》,其情、其爱、其念、其思,催人泪下,感人心肺。他对家乡一山一水非常热爱、乡愁浓烈,信手写出流畅明快的《枫溪十景》《江山风光》等诗歌散文。朱剑蓉的文章如同其人,刚强中有温柔、豪放中有文雅、剑胆中有琴心。阅读《朱剑蓉诗文集》这一书,如同读一代知识分子饱经沧桑的历史,如同读一代知识分子沟壑纵横的生活。我们既为朱剑蓉先生风风雨雨、坎坎坷坷的人生道路而感动、感叹、感慨,也为其丰富的阅历、丰硕的成果而敬重、敬佩、敬仰。

  值得一提的是,我们要十分感谢江山文人戴明桂先生。戴明桂先生曾担任10多年政协秘书长和统战部副部长,但退休后,勤奋笃实,不喜张扬,默默无闻地编著出版了《岁月留歌》《嵩溪流痕》《江郎山世遗文化》《走读塘源口》等七八部专著。去年开始,又开始搜集、整理、分析、论证、筛选、校对朱剑蓉先生的文稿,撰写出朱剑蓉先生的年谱,认真抢救一代知识分子的史料,传承民国时期的一段历史,为江山留下了一笔生动丰富的遗产。

  历史是不可割裂、不可磨灭的。尽管民国时期的人和事,在今天的眼光看来,有对、有错,有先进、有落后,有积极、有消极,有顺流、有逆流,但毕竟是客观存在的一段历史。为纪念这位文化先辈,编著出版《朱剑蓉诗文集》这本书,对抢救、传承民国时期文化、教育、新闻这段历史,是十分有意义的,对于我们文化部门来说更是责无旁贷。

 

温馨提示:凡注明“来源:江山传媒集团”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,转载时敬请注明“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”。
标签:
「编辑:周丹丹 」
www.js-news.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
一度时评
影像江山
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© 2010-2013 | 关于本站 | 广告服务 | 联系方式 | 诚聘英才 | 法律声明 | 在线投稿 | 网站地图 | 新闻道德举报中心 |