/「用户中心」/「帮助」
江山新闻网>人文江山
贴春联过大年

来源:江山新闻网    作者:zhoudd     时间:2017-01-25 09:12:09    「我要投稿

  “千门万户瞳瞳日,总把新桃换旧符”,换下旧符,点燃鞭炮,年就来了。

  回乡下过年,婆婆早就将家里打点好,只分派给我们贴春联的任务,她总说:“你们是读书人,贴春联的事儿交给读书人做,准没错!”说干就干,我端出婆婆早就准备好的自制浆糊;老公搬来梯子,靠在门框上,用刷子蘸上浆糊,按着前一年春联的印痕,仔仔细细地刷上一层,然后就等着我递上春联。这是最考验人的时候,对联有上下联之分,此时此刻我得准确无误地将上联找出来,递上去。怪不得婆婆要我们贴春联呢,原来是要我们做一道难题!还好,老师教的平平仄仄没有完全忘记,在这样的关键时刻能大派用场。嗯,先将“千好万好年年好”贴稳妥了再说。

  “咦,不对不对,往右一点,往右一点,错了,错了,往左往左。”站在下面端着浆糊仰着脖子的我,得意地指挥着站在梯子上贴对联的他。站在梯子上的他只能老老实实听从我的建议,将对联小心翼翼地揭起又按下。这样折腾几个来回,终于贴正了上联。该下联了,“一顺百顺事事顺”。老公用手掌拍打了几下,上下联就都齐整了。横批一出,“万事如意”,好,完美!

  也许你会说,这对联也忒俗了点吧,看这内容,一目了然,无意境,缺文采。不瞒你说,我也曾经这样说过。可是婆婆说了,过年嘛,不就图个吉利嘛,俺也没啥想法,只盼着你们小辈年年好,事事顺呢!看着婆婆脸上洋溢的笑意和憧憬,我们都跟着笑了。可不是嘛,春联上说的,就是长辈期盼的,也是我们都期盼的呀。

  放假那天,学生棋文送给我一副对联:“多情雨露润梅柳,有庆年头育桑麻。”不仅毛笔字写得遒劲有力,内容也是那么文绉绉,意浓浓。再展开横批,哇哦,“福寿安康”,棋文同学的祝福真是太合我意啦!那么,还等啥,贴起来呗!

  贴春联,过大年。无论大俗还是大雅,咱图的就是个喜庆和热闹,咱盼的就是一家子和和美美,幸福安康!

温馨提示:凡注明“来源:江山传媒集团”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,转载时敬请注明“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”。
标签:
「编辑:周丹丹 」
www.js-news.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
一度时评
影像江山
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© 2010-2013 | 关于本站 | 广告服务 | 联系方式 | 诚聘英才 | 法律声明 | 在线投稿 | 网站地图 | 新闻道德举报中心 |