/「用户中心」/「帮助」
江山新闻网>人文江山
年的味儿

来源:江山新闻网    作者:zhoudd     时间:2017-01-25 09:08:08    「我要投稿

  年味儿是什么?也许每个人心中都有不同的答案。对我来说,年味儿是粽香、糖果香、米糕香、米酒香的扑鼻诱人;是红灯笼、红春联、红衣衫、红焰火的炫目基调;是洋溢在人们脸上的浓浓笑意,是此起彼伏的欢歌笑语,是萦绕在人们心间的那份恋恋乡愁,是对新的一年的愿景、祝福和企盼——这就是年,和年非同寻常的味儿。

  其实年味儿到底是什么,我也说不清,也许是心底的一份只可意会不能言传的追寻。喝完浓稠的腊八粥,年就悄悄地来了,夹着凛冽的寒风。风雨送春归,飞雪迎春到。其实此时的寒意已经不可怕了。春风在酝酿,温暖的气息与日俱增。涌动的春意,裹挟着美食佳肴的诱人香味,沁人心脾。民以食为天,传统的年味儿中饱含着各式的美味佳肴,带给我们满满的幸福味儿。

  年的味儿还氤氲在殷红的喜庆氛围里。高高挂起的红灯笼,是最华美的景致,胜过了绚丽的霓霞。那贴满家家户户的春联,火红、耀眼、喜气,神荼郁垒,新桃旧符,用吉祥的话语,寄托最美好的憧憬。红晕、红火,那是年味儿颜色的昭示;喜庆、喜悦,那是年味儿达观的表述,没有什么比这满眼的红色更热烈的了,它是年味儿最直白的展现。

  年味儿的浓郁还体现在恋恋的乡愁中,那理不清剪不断的思乡之情,总是令游子们难以割舍。哪怕远隔万水千山,我也要赶回来。多少游子,抱持着这样的信念,在岁末年关,踏上回家的路,归心似箭,星夜兼程,为的是那除夕之夜的阖家团圆。家是归宿,家是港湾,家是年味儿中不可或缺的载体。

  岁月悠悠,年复一年;岁月绵绵,又是新年。新年越临近,年的味儿就越浓。喝杯家乡的米酒吧,这是最清纯的家乡记忆。酒喝干,再斟满,年味儿永远是醇厚的酒。

温馨提示:凡注明“来源:江山传媒集团”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,转载时敬请注明“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”。
标签:
「编辑:周丹丹 」
www.js-news.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
一度时评
影像江山
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© 2010-2013 | 关于本站 | 广告服务 | 联系方式 | 诚聘英才 | 法律声明 | 在线投稿 | 网站地图 | 新闻道德举报中心 |