/「用户中心」/「帮助」
江山新闻网>人文江山
花开冬至

来源:江山新闻网    作者:zhoudd     时间:2017-01-18 09:07:22    「我要投稿

  冬季开花的植物不多,枇杷算一种。和冷艳华贵的梅花相比,它不仅开得素白,还不带一丝香气,藏在树梢的顶端,很容易被人忽略。然而枇杷的花期十分漫长,从11月底一直开到第二年的1月。

  有些时候,冰雪天气来得早一些,枇杷花一朵朵静静地裹在透明的冰凌里,冰清玉洁,美得惊心动魄。过了小寒,枇杷花开始凋落。经过一个寒冬的酝酿,等到来年开春时,就能看到一颗颗花生米大小的青色果实了。枇杷是少有的凝聚了四时之气的植物,秋天孕蕾、冬天开花、春天结果、初夏成熟,经历了秋霜、冬雪、春风、夏日的层层洗礼,终于修成正果。

  枇杷在我的故乡并不多见。这几年回乡,发现二婶在自家门前种了两株,树叶厚绿肥大,细问起来却是从未见其开花结果。当初种下,只为枇杷叶是清肺去热的好东西,能够止咳。不仅叶子,枇杷花也有此功效。

  好在毕业后,我的第二故乡——江山弥补了这个缺憾。在这里,枇杷是再寻常不过的果树,随处可见。甚至路边花坛里,矮小的灌木丛中经常会冒出小枇杷树,撑着几片肥厚的绿叶格外显眼——不用问,准是谁吃完枇杷时将籽随手一丢,枇杷就落地生根了。

  每年本地枇杷上市前,超市里会提前卖一种枇杷,个头有鸡蛋大小,色泽橙黄,每一个都用纸包起来,十分昂贵,但吃起来却不酸也不甜,索然无味。上好的枇杷肉厚多汁、甜中带酸,吃起来生津开胃,让人回味无穷,欲罢不能。

  江山最好的枇杷产在新塘坞到大陈一带。早年村集体在山林里种植了枇杷和杨梅,没想到多年之后成了当地的支柱产业。和散种的枇杷树不同,这里的枇杷树都有20年以上树龄,一棵一棵排成行,又一层一层从山脚叠到山顶。和责任田一样,哪几棵枇杷属于谁家,自有约定,互不干扰。这种老树结的果实个头虽小,但口感非常好。大部分枇杷树都被小心养护起来,树下杂草被除得干干净净,到了关键节点,还要施肥、剪枝、除虫。这里的枇杷大部分是普通品种,皮是金灿灿的,果肉是黄粉色。既要保证口感,又要保证卖相,必须精心管理。

  早年经熟人介绍去大陈摘枇杷,主人家特意带我们去尝了少有的白玉枇杷,又称作白沙枇杷,皮肉皆是粉白色,剥开皮汁水丰美,咬上一口,满口甜蜜中微微带一丝酸意。这是我吃过的口感最好的枇杷,随行的几个大人小孩在树下吃得不肯离开。临行前,主人又送了一小篮白玉枇杷,只象征性地收了十元钱。

  枇杷大概是我见过最难伺候的水果了,有三难:采摘难、贮存难、运输难。枇杷树干脆,果农采摘时得随时提防摔落。枇杷皮薄,轻轻一碰,果皮就会凹陷下去,变成一块块难看的暗斑。枇杷放在车上运输,不出两小时,就颠簸成了一堆果泥,无人问津。枇杷严格遵循自己的时令,每年过了5月,再难觅踪迹。因此,江山的枇杷基本销在本埠,成熟时节,果农将枇杷摊一字排开,成了小城一道独特的风景。

  我时常在想,是什么造就了枇杷这种奇特的秉性,只能在特定的时节供应,如此倔强,不容半点委曲求全和变通?这大概是经历了漫长的寒冬考验、四季轮回之后的一种自我珍惜吧。枇杷的花期长,采摘期却短,集中在五月中旬的两个星期。这个时候,如果遇到持续的阴雨天,连续下两个星期,枇杷基本上都要烂在枝头,果农一年的辛苦就白费了。偏偏江南多雨,近年来好几次眼看着丰收在望,无奈被一场雨水打得零落一地。

  眼下正是寒冬,单位院子里几株枇杷树的花正在悄悄怒放,窗外冬日的阳光温暖如春。我也祈祷着来年5月风调雨顺,盼望着在初夏时节和枇杷亲密接触——生活有了酸和甜,就一定不会乏味。

 

温馨提示:凡注明“来源:江山传媒集团”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,转载时敬请注明“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”。
标签:
「编辑:周丹丹 」
www.js-news.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
一度时评
影像江山
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© 2010-2013 | 关于本站 | 广告服务 | 联系方式 | 诚聘英才 | 法律声明 | 在线投稿 | 网站地图 | 新闻道德举报中心 |