/「用户中心」/「帮助」
江山新闻网>人文江山
母亲的豆腐乳

来源:江山新闻网    作者:zhoudd     时间:2017-01-18 09:07:22    「我要投稿

  豆腐乳是将鲜豆腐沥干水、切成四方块状、放在篮子里,等发霉后拌入辣椒粉加盐,装进瓶中加油和白酒,封上半月即可食用。吃时加点味精,味道更佳。做豆腐乳看似简单,其实也有不少技巧。

  冬季是做豆腐乳的最佳季节。每当吃到香辣的豆腐乳,便使我想起满头银发的老母亲。母亲今年已89岁,是做豆腐乳的好手。听说母亲年轻时就跟外婆学做豆腐乳了,可以说,豆腐乳伴随她的一生。

  小时候家里穷,很少有零食吃,母亲做的豆腐乳便成了我的“零食”。上小学时,早上起来,吃下一碗拌着豆腐乳的稀饭后,母亲会用粽叶再包几块豆腐乳,给我在上学路上当零食。美味的豆腐乳,成了儿时美好的回忆。

  读高中时,每个假期母亲总是做好多好吃的给我,临去学校前,母亲总忘不了把一瓶装得满满的豆腐乳,放到我的行李包里,并叮嘱我在学校想吃就写信回来,她好托人给寄去。在学校,我经常拿出母亲做的豆腐乳给同学们下饭。当大家都称赞豆腐乳美味醇香时,我心里美滋滋的。

  母亲喜欢做豆腐乳,她有自己的一套手艺。隔壁邻居也称赞,就连开饭店的老板都经常来“订购”她做的豆腐乳,常常供不应求。母亲从不到街上叫卖,好多人都是慕名而来。我曾经问母亲,豆腐乳这么好卖,能否扩大“生产规模”?母亲告诉我,她做豆腐乳要选最好的原料、用最传统的方法,如果量做大了,恐怕达不到这样的效果,她要保持这个“声誉”,不能砸了自己的牌子。

  我刚参加工作那年,到单位报到的早上,母亲塞给我一个纸包,说是给我到单位后买厨具的钱。告别家人后,我打开了母亲给的纸包,里面是一叠整齐的钱,我数了数,共1000元钱。在36年前,这是一笔不小的数目。泪水瞬间模糊了我的双眼。我心里清楚,这钱是母亲卖了多少瓶豆腐乳,一分一角给我积攒的啊!

  如今,我已成家立业,母亲也日渐苍老,但她仍然坚持酿制豆腐乳,并且隔三差五地给我寄过来。我将母亲的豆腐乳作为送给同事和朋友的礼品,大受欢迎。我愈加敬佩母亲的手艺,更为母亲感到骄傲。我时常在想,母亲酿制的不仅仅是豆腐乳,她还成就了我的人生。

 

温馨提示:凡注明“来源:江山传媒集团”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,转载时敬请注明“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”。
标签:
「编辑:周丹丹 」
www.js-news.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
一度时评
影像江山
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© 2010-2013 | 关于本站 | 广告服务 | 联系方式 | 诚聘英才 | 法律声明 | 在线投稿 | 网站地图 | 新闻道德举报中心 |