/「用户中心」/「帮助」
江山新闻网>人文江山
喀什风情

来源:江山新闻网    作者:zhoug     时间:2017-01-11 08:39:37    「我要投稿

  有一句流传很久的话:“没有到过喀什,等于没有到过新疆。”喀什太远了,太远了,远得就像在天边一样。而远在天边的喀什却充满了别样风情,比如艾提尕儿清真寺、香妃墓、英国驻喀什领事馆旧址、喀什嘎尔河、东门大巴扎、喀什高台民居,以及街边的各种建筑、装饰、鲜花、烤羊肉串、香馕等各种美味的小吃。走在喀什的大街上,一股异域风情扑面而来。

  在喀什高台民居,面对浑黄一片的古城,面对眼前这片错综复杂的古朴建筑,面对这种房屋拥簇着房屋、一座房连着一座房,空间局促、拥挤、逼仄的古民居,我不禁发出由衷的赞叹!这种顽强的群居方式,曾经居住过、温暖过多少西域人的前世今生。我走在喀什高台民居中,仿佛依然能够闻到,那历经遥远的岁月留下来的,散发着庄重古朴和迷人风情的历史味道。

  我相信它一定有过辉煌的过去,一定有过波澜壮阔、高贵典雅的面容。只是岁月流逝,斗转星移,无情的岁月与风沙年年将它洗涤,使它变成了如今的模样。

  在高台民居狭窄的巷子里行走,每一堵泥墙,每一条弄堂,每一扇门窗,每一片屋顶都很古久了,古久得似乎能渗出时间、岁月、沧桑、印痕、故事和传奇来。几乎每一家院落里都有着葡萄架,无花果树随处可见。维吾尔族人喜欢栽树种花,因为在这荒漠戈壁中,有绿色就有生命,那一抹绿色,就是一种精神的慰籍。

  居民家里的房间、楼台、厅堂,楼梯、地毯、挂毯,装饰、花草、器具,每一处的布局修饰都匠心独具,这也是喀什高台民居的独特之处。而更可贵的,是这里的居民将传统的手工技艺传承下来,如土陶、手工糕点、手工工艺品等,并发扬光大。

  喀什的韵味,不仅在于古朴庄重和厚重的历史感,还在于具有灵动的色彩和浓郁的中亚风情。高台民居是一座古城,但它现在仍然有人居住,它是一座活着的古城,仍然充盈着人间的烟火。这里的居民简单而幸福地生活着,延续着千百年来西域大地上的血脉、生命、故土、家园、风俗、风土与风情。

  有些人,有些地方,有些风景与风情,在惊鸿一瞥的那一刻起就注定让人难以忘怀,就像南疆,就像喀什这样。

温馨提示:凡注明“来源:江山传媒集团”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,转载时敬请注明“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”。
标签:
「编辑:周耕 」
www.js-news.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
一度时评
影像江山
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© 2010-2013 | 关于本站 | 广告服务 | 联系方式 | 诚聘英才 | 法律声明 | 在线投稿 | 网站地图 | 新闻道德举报中心 |