/「用户中心」/「帮助」
江山新闻网>人文江山
路上的风景

来源:江山新闻网    作者:zhoug     时间:2017-01-11 08:39:37    「我要投稿

  灵山位于江西省上饶市上饶县北部,是国家级风景名胜区。2014年,灵山还没有正式开放,我和闺蜜琴一起去灵山游玩。

  上山的时候,琴的车子陷入了一处泥坑,无法动弹。无奈之下,我们只好把车子停在半路。后来,我们费尽周折,终于找到了一辆路过的摩托车。当听说我们的遭遇后,摩托车主爽快地答应送我们上山,这让我们惊喜不已,之前的情绪也一扫而空。摩托车沿着盘山公路一直往前开,凉飕飕的风不断从耳边吹过,云雾在身边萦绕,我们仿佛置身于云海。渐渐地,云雾逐渐变薄、变淡,我们才发现已经快到目的地了。放眼望去,一层云海填满了整个山壑,山峰时隐时现,犹如在大海中飘荡的小舟。

  告别了摩托车司机后,我们沿着山路的石阶,开始攀登灵山。一路上遇到很多下山的人,热情地为我们指路。走到一半路程,山路陡峭起来,我们停下来休息。

  这时,只见一个背着沉重工具箱的男人走上山来。我们交谈后得知,他是来给灵山开辟栈道的工人。他自豪地说,三清山、井冈山等景点的栈道,也有他的一份功劳。这种工作异常艰辛,为了修建风景独特的观光栈道,他们要在离地面几百米甚至上千米的危崖上工作。游客们在享受绝美风光的同时,有多少人会想起这些开拓者们?他年逾不惑,为了谋生却不得不背井离乡,冒着生命危险从事这样一份辗转于一处处大山之间的工作。

  我问他:“你不怕吗?”他抬起头,黝黑的脸上绽开了微笑:“不怕。”他说自己已经修了十多年栈道,每次在悬崖峭壁上工作时,他都把自己当成游客,一边修栈道一边看风景,栈道每修到一处都会遇见不一样的美景。说完,他站起身来,贪婪地吸了一口灵山湿润凉爽的空气,指着远处说:“年轻人一般不会做这份工作,又苦又累还要忍受寂寞,外面的花花世界多好!”听完他的话,我和琴心潮澎湃,却相对无言。

  下山后,我们好不容易才找到一家可以吃午饭的地方,店主是一对老夫妇,看上去已经年过花甲。吃完饭,老爷爷不仅给我们打了折,当听说我们要走路下山的时候,执意要开车送我们。我们婉言谢绝。见我们不好意思接受,老爷爷便说自己要下山送点东西,“顺路”捎我们一趟。坐在回去的车上,我们心里暖暖的。

  上山时走得急,下山时才发现,山路边开满了小野花,五颜六色,就那么随意地绽放在草丛中。

  这一路上的风景,很美。

温馨提示:凡注明“来源:江山传媒集团”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,转载时敬请注明“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”。
标签:
「编辑:周耕 」
www.js-news.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
一度时评
影像江山
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© 2010-2013 | 关于本站 | 广告服务 | 联系方式 | 诚聘英才 | 法律声明 | 在线投稿 | 网站地图 | 新闻道德举报中心 |