/「用户中心」/「帮助」
江山新闻网>人文江山
三泉诗话

来源:江山新闻网    作者:zhoudd     时间:2016-12-29 09:09:55    「我要投稿

  江山城邑,左横鹿溪,右屏西山。山麓诸胜,雅以梅、雪、须女三泉为最,历代颇得吟咏。

  梅泉又名梅花泉,在鸡公山麓目连洞下。相传元代学者周丙吉于此设馆讲学,植梅数十株,香满一林,因之名泉。泉分上、中、下三池,供食、涤、灌之用。昔日引泉进通贤门,注前、后圳至慈桥顶合流,沿大街达县府前分入东、西县河。清康熙《江山县志》卷一山川:梅泉,在西山景盘赵氏园,即目连庵左,水从通贤门入城,合流大街至县河。民国廿四年(1935)文溪镇公所曾募工疏浚修砌。于上池石墈嵌红沙石一方,刻端楷“梅泉”两字。下池壁间镶长条青石,镌县长周心万题隶书“疏影池”三字。翌年,泉侧复构亭,额仍其旧,曰水哉。柱悬“鹿水答应风乍定,鳌峰泻影月初斜”联,旁立县城廪贡何镛(1858~1939)撰《梅泉碑记》。

  明正德间,县城生员伍聪有《梅泉洗砚》五古一首:源泉活水生,梅边坐幽客。客有古龙尾,价可千金得。临清涤旧尘,就钝磨钢德。波摇驹眼明,鱼避松烟黑。吾将日日新,天光照颜色。清顺治九年(1652)进士、常熟孙鲁《同姜孝廉长卿游梅泉》七绝一首:一条寒玉走秋泉,引出深萝洞口烟。十里暗流声不断,行人头上过潺湲。康熙江山县学教谕、山阴宋俊《梅花泉》五绝五首:佳泉忌俗名,金砂与玉屑;惟兹乱石中,点点霏香雪。济水多伏流,一泓成趵突;奇幻略相同,只欠罗浮月。亦有菊花潭,饮之能却老;何如萼绿华,至今颜色好。山亦不在高,水亦不在深;但有幽人至,三叠写琴心。俯首看行云,乃见须眉绿;细嚼无点心,时时手一掬。

  雪泉又称薛家泉,去梅泉北里许。其流丰为西山三泉之冠,清冽宜茗。泉原由西而入,穿街市而东出。隆庆元年(1567)江山筑城后,拒使外向,每遇春涝城辄圮坏。天启二年(1622),知县张凤翼准生员璩应聘、王应日请,相度地宜,申详道府,始于通兴门左凿一水窦。于是泉水下注,过通兴门,流入西塘,经暗圳至县学入西县河。清康熙《江山县志》卷一山川:雪泉,在西山麓,即薛家泉,知县张凤翼浚入景明巷,合流泮宫前并入县河,味最清冽。据《西麓薛氏宗谱》记载,宋端平丙申(1236)姑苏阊门薛开文(1209~1283)字德魁,司铎衢州,后数年,携子有章(1243~1316)游江郎,睹须江山水秀丽、民风淳美、人杰地灵,遂迁居于县城之西麓,引泉辟林园,因名薛家泉。后遭战乱流离,林园乃归王姓,遂谐其音而更名雪泉。明有王球枕园,尝引泉于屋窦,点缀亭榭幽胜。民国十九年(1930)江山县长、汤溪陈鼎新为“雪泉”立碑一方,高七尺六寸,宽二尺八寸,并跋曰:泉在西山麓,入景明巷合泮宫井至县河,味最清冽。余观须女泉、梅泉各有石刻,兹泉独无,恐岁久湮没而不彰也,爰志以碑。民国十九年春,县长陈鼎新题。民国廿四年文溪镇长蔡式训奉县长周心万令,予以疏浚并新甃为前、中、后三池。池旁置石凳供游人憩息,泉前立县城厦门大学教授毛常(1881~1951)撰《修浚雪泉记》碑述其梗概。前后二碑,历时70余年,今仍矗立泉右。

  清康熙间,宛平杨世倚《题枕园》七绝有云:层楼百尺俯山椒,桂影参差间柳条。有客不妨聊斗茗,雪泉正好坐清宵。

  须女泉在北门外下西山,为三泉中最著。清康熙《江山县志》卷一载:须女泉,县北三里,发源西山之麓,深不及丈,形如半月,大旱不涸,甘冽宜茗。逆流溉田百亩余,锁一邑之脉,合于青霄桥,与溪流会。相传唐时,某后病目,有女道姑汲泉拭之,遂愈。今无可考。按:须女,即婺女星也。唐因之名县曰须江。宋俊赞曰:宝婺凝辉,涌兹神瀵,泽被平畴,风行自近。江山于唐武德四年(621)析信安南境为县,盖以县北有须女泉而冠水名县。县以溪名,溪因泉名,泉得星名,可见是泉非同寻常,自为近郭绝胜,故为历代循吏所重。同治《江山县志》卷一舆地水利载:须女泉……有八景:清流映月、绿树闻莺、杉桥悬帘、郭陇耕云、绕堤花卉、浴露闲鹤、疏烟翳堞、爽气宜秋。……嘉庆癸酉,学官汪嘉榖虑泉湮没,集同人建亭于右,并为立碑表之。钱唐梁同书有跋记事。今碑在,亭无存。所谓泉者亦不过涓涓细流而已。梁同书跋曰:泉在西山之麓,可溉田百亩。清泉上应须女星,故名。岁久几湮没,吾友桐乡汪君嘉榖权学于此,建亭表之,属余为之书。是年正秋,汪嘉榖尝与县城举人刘佳(1784~1895)等人仿王羲之兰亭雅集,修禊须泉。刘佳有《修禊须泉》七绝三首,其序曰:八月初三,与东村学博,毛丹台羽超、鉴泉毓岐两茂才,虚斋孝廉同访也颠上人于城西古刹,遂同修禊须泉。得句奉赠并题云水忘机图册。民国廿四年须女泉与梅、雪兼得修竣,几复旧貌。县长周心万亲题“古须女泉”碑立于泉旁。越年继在泉右建亭,亭内置东南日报主笔、建德王韧(1870~1966)撰《重浚须女泉记》。亭柱书联云:为向近郊施德泽,敢从平地起风波。后修筑铁路支线,亭泉俱毁。今,泉流草莽,面目非昨。

  历代咏须女泉者颇多。元嵩高书院山长、长台柴登孙《须女泉》七绝:泉源一线近城边,灌溉能令大有年。乍出山来先漱石,清音仙子奏朱絃。明万历拔贡、县城何一梧《须女泉》五绝:泉挹一天碧,星分片野明。环江须女照,千载永流名。清康熙知县、通州刘汉裔《须泉即事》五言排律:岩邑饶名胜,清溪一镜平。江澄涵绿藻,堤古老芳蘅。夜静花凝露,春来鸟弄晴。杉桥迟月饮,郭垄带云耕。草色碧连天,峦光雨后明。鸥闲忘避客,树密半藏莺。爽气凉生袂,疏烟暮翳城。名泉知应宿,廉让有同声。清乾隆须江书院主教、萧山丁百川《须女泉》七律:草满平皋花满陂,泉名须女也相宜。星光的的疑开镜,月影纤纤似扫眉。云坞坐深啼鸟唤,野桥行过浴鸥知。灵源莫问通霄汉,消受春风啜茗时。王韧也赋有《须女泉》七律一首:银河一别岁深深,僻处空山自古今。秋水为神愁对镜,春风识我笑披襟。蠢夫惯向桥边饮,弱弟能教泽畔吟。妾为江郎虽久住,一涨夜夜鉴初心。

温馨提示:凡注明“来源:江山传媒集团”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,转载时敬请注明“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”。
标签:
「编辑:周丹丹 」
www.js-news.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
一度时评
影像江山
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© 2010-2013 | 关于本站 | 广告服务 | 联系方式 | 诚聘英才 | 法律声明 | 在线投稿 | 网站地图 | 新闻道德举报中心 |