/「用户中心」/「帮助」
江山新闻网>人文江山
冬雨

来源:江山新闻网    作者:zhoudd     时间:2016-12-28 09:08:37    「我要投稿

  冬至日,天空中下起了滴滴答答的雨。站在缠绵悱恻的雨里,任思绪飞扬。相较于春雨的温柔、夏雨的热烈、秋雨的缠绵,更觉得这冬雨是一道百看不厌的风景。

  打一把伞,独自在江滨大堤上踯躅而行。冬雨被寒风裹挟着,时紧时慢,时续时断,在江面上拉起一道朦胧的雨帘。近处,城北大桥横卧在烟雨迷蒙的水面上,桥上人来车往,熙熙攘攘;桥下江水缓流,波澜不惊。天气严寒,平日浮在水面上的水葫芦早已不见踪影,连江边常见的白鹭、灰鸥,也无影无踪。抬眼望,冬雨中的江东别墅区,红墙绿瓦,精巧别致。远处,山峦如幻,苍茫无垠。

  江堤上少有行人,偶见几位垂钓者,执着地持竿而待,给冬日的江边增添了一道“独钓寒江”的风景。冬雨在地面上积成一汪汪浅浅的水洼,逼得人们左右绕行;冰冷的雨点偶尔滴在头发上、脖子里,让人忍不住打个寒战。淅淅沥沥的冬雨自顾自地下着,仿佛一首传唱不老的情歌,唱着人间难以尽诉的悲欢离合,诉说着这个冬日里发生的每个故事。

  高大的梧桐树抵御不住冬雨的淫威,早早地卸下了一身绿袍,只留下几片枯叶,挂在高高的枝头瑟瑟发抖。垂柳也在寒风中摇曳着光秃秃的枝条,那经霜的绿叶早已被染成金黄,随着冬雨飘落一地。迷蒙中,那深沉忧郁的阴霾、缥缈朦胧的大桥,连同青翠欲滴的香樟、梧桐树上孤零零挂着的枯叶、须江中静静流淌的水流……这些景物,勾勒出一幅富有诗意的江南小镇冬季雨景。

  往前走,须女像前的几株梅花不顾寒冷,悄无声息地在枝头绽出了无限生机,有的还是青涩的花骨朵儿,有的已吐露出红红的花瓣,而有的已迫不及待地怒放。花蕾上挂着晶莹的水珠,在寒风中,随着树枝翩翩起舞,像一群豆蔻少女,争相展露芳容。

  不知不觉,我踏着冬雨,在江滨大堤上遛达了许久,寒风不时掀起我的衣襟,冷雨早已打湿裤脚,而此时的我,正沉浸在冬雨的美景里,没有感到一丝冷意,反而觉得浑身暖融融的:梅花来报信了,春天还会远吗? 

温馨提示:凡注明“来源:江山传媒集团”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,转载时敬请注明“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”。
标签:
「编辑:周丹丹 」
www.js-news.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
一度时评
影像江山
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© 2010-2013 | 关于本站 | 广告服务 | 联系方式 | 诚聘英才 | 法律声明 | 在线投稿 | 网站地图 | 新闻道德举报中心 |