/「用户中心」/「帮助」
江山新闻网>人文江山
烧炭

来源:江山新闻网    作者:zhoudd     时间:2016-12-28 09:08:37    「我要投稿

  上世纪70年代前,生活在山区的中老年男性,大多会烧炭。那个年代,在农闲的秋季,山里的生产队会用“抓阄”的方式,安排几个劳动力,用三五个月时间去烧炭。有幸得到机会去烧炭的人,只需每月向队里上缴一定数额的现金,便可以不用出工,安心去烧炭。二十出头的那年,我也想学这门技术挣点钱。我手气不错,抓到一个烧炭的名额。在父亲的帮助下,我到本村邻队租了一片木炭林,开始尝试烧炭。

  在一位烧炭经验丰富的亲戚指导下,我在半山腰选定了炭窑的位置,就开始打炭窑。花了整整一天时间,终于平整好一个十来平方米的炭窑基。打炭窑需要大量炭柴,我又用三天时间,砍好了一窑每根长度1米至1.5米的炭柴。当我做好这些准备工作后,父亲向队长请了一天假,带了几个人来帮忙。我们五人忙碌了一天,总算将炭窑打好了。

  新打的炭窑要用干柴连续烧几个小时。第二天,我早早赶到炭窑,不停地往灶里添干柴。炭窑里的火烧旺了,而接下去的环节对技术要求更高。刚开始烧时,两个大烟囱和两个小烟囱是开着的,待炭窑里的炭柴烧到一定程度时,再将两个大烟囱封死、将灶口封掉一半左右,让炭柴缓慢地燃烧。一般经过一天一夜的半烧半烤,待到两个小烟囱冒出的烟全部变成青色并将断烟后,方可将两个小烟囱和灶口全部封死,这样出炭率会高,且炭条不易断,有卖相。

  烧炭需要技术,初次烧炭,我便付了“学费”。头一窑炭,由于错过了封烟囱的最佳时间,出炭时发现,里面所有的炭只有半截,原本一窑能出八九百斤的,结果只出了三四百斤,而且炭的品质也不好。吃一堑,长一智,经过三四窑炭的总结和实践,我终于基本掌握了烧炭各个环节的技能。

  烧炭是体力活。砍炭柴累得满头大汗,一天下来,全身上下都酸痛难忍,干到日落西山,还要空着肚子挑一百多斤炭柴回家。说来也奇怪,那时喝山泉水也会长力气,肚子饿了,喝上几口甜甜的山泉水,浑身又充满了力量。碰上要封窑的日子,不管是狂风暴雨还是大雪纷飞,都要往炭窑赶。

  烧炭最累、最难受的,莫过于出炭了。出炭时间一般在封窑的三天后。出炭时间过早,炭窑里的火还没有完全熄灭,里面的温度高得吓人。可是,为了抢时间多烧炭,有的烧炭人在封窑后的一两天就出炭,不少人出炭时头发被烫焦、衣裤被烧破。我都在封窑三天后出炭。头戴斗笠、身穿厚衣服、脚穿夹层的“草鞋袜”,爬进炭窑屏住气,拼命把炭往外搬。里面的热度和呛人的浓烟味,使人只能承受十来分钟,就要出来透一次气。出好炭,浑身上下像黑人,吐出来的口水也是黑的。

  炭烧好后存放在家里,山外人会翻山越岭,跋涉二三十里进山来买炭。那时,100斤炭能卖三块五毛钱。那年,烧了四五个月的炭,除去买工分的钱,我还净赚两三百块。到年底,我用这笔钱,托人买了一只北京牌手表。这只手表,可是当时的稀罕物。

  那年烧炭的经历,是我人生中的一笔宝贵财富。

温馨提示:凡注明“来源:江山传媒集团”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,转载时敬请注明“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”。
标签:
「编辑:周丹丹 」
www.js-news.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
一度时评
影像江山
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© 2010-2013 | 关于本站 | 广告服务 | 联系方式 | 诚聘英才 | 法律声明 | 在线投稿 | 网站地图 | 新闻道德举报中心 |