/「用户中心」/「帮助」
江山新闻网>人文江山
那群母鸡

来源:江山新闻网    作者:zhoudd     时间:2016-12-28 09:08:37    「我要投稿

  昨夜梦到在沙地上捡鸡蛋,一个又一个,捡得我心花怒放。醒来后想起当年那群可爱的母鸡,仍忍俊不禁。

  那时候全家住在莹石矿的宿舍里。宿舍依山而建,爸爸在房屋后面的弄堂里,用旧砖头搭了个一平米左右的鸡窝,又在离鸡窝不远处放了一个竹编的鸡笼。把鸡窝和鸡笼布置得舒适、安全后,爸爸把奶奶和外婆送过来的五六只母鸡和一只公鸡关进了窝里。

  过了几天,这群鸡就把这里当成了自己的家,在公鸡的带领下,开始巡视“领地”。我们家边上住的都是单身职工,吃的是食堂饭,剩饭剩菜很多。鸡食盆每天都被装得满满的。原来吃糠咽烂菜叶的鸡,仿佛一下子到了天堂,胃吃得像个圆球,脖子也变粗了,没几天屁股就圆圆的,轮流钻进竹笼子下起蛋来。

  可能是营养太好,母鸡们每天都要生一个蛋。一只母鸡生一次蛋往往要一两个小时,这时就有其他母鸡在鸡笼外焦急地转来转去,像排队等着上厕所一样。屋后的小山上有个沙丘,阳光把沙子晒得很温暖。母鸡们本来经常在沙地上刨一个坑,安静地午睡,后来因为排不到队生蛋,就有母鸡把蛋生在了沙地上。有一天我闲得无聊,逛到小山上想看看木篱笆上有没有长木耳,居然发现了两窝鸡蛋,每窝都有十几只,阳光下的鸡蛋很温暖。

  鸡窝里都是鸡屎,而用来生蛋的鸡笼里,除了几根掉落的鸡毛,还算干净柔软。邻家的鸭子很羡慕我家的鸡窝,偷偷溜进去生蛋。母鸡们发现了,愤怒地围在窝外“咯咯咯”地叫。鸭子快快生完蛋,缩着脖子灰溜溜地逃走了。我经常在卧室隔着窗户观察它们,母鸡们生完蛋“咯哒咯哒”地显摆个不停,鸭子却做贼一样静悄悄的。有一天,我竟然看到两只老鼠在偷鸡蛋,一只仰躺着抱着一个鸡蛋,另一只叼着它的尾巴往后拖。我悄悄尾随,一直找到邻居家的柴房里,顺着洞挖下去,发现不光有鸡蛋,连我找不到的袜子也在里面!

  我喜欢温柔的母鸡,不喜欢张扬的公鸡。天才蒙蒙亮,公鸡就在窗下引吭高歌,气得我大声呵斥。公鸡只好咽下另一半的啼叫,缩了脖子觅食去。它还忒没眼光,有一只母鸡每到盛夏就会掉毛,还哑了嗓子学公鸡叫。因为它每天都会生蛋,妈妈舍不得杀了吃。公鸡很“痴情”地跟在这只母鸡身后,无视其它母鸡幽怨的目光,就看上了这只光秃秃的母鸡。然而母鸡却不理它,经常是一只在前面跑,一只在后面追。

  母鸡生一窝蛋后,就开始“咕咕咕”地准备孵小鸡,占住生蛋的鸡笼不出来。妈妈说要让它“清醒”过来,就用绳子缚住它一只脚,倒吊在树枝上晃来晃去。等我不忍心,放它下来时,它还是“咕咕咕”叫个不停。老妈手段多着呢,拿一条活泥鳅,塞进母鸡的嘴里,泥鳅“吱溜”一下就滑下去了,被放开后的母鸡却仍呆呆的,吓傻了。等第二天它就忘了繁育后代的事,四处觅食,该干嘛干嘛,过几天又开始生蛋了。

  每天喂鸡种菜、向父母撒娇、和弟弟抵足而眠的时光,我过了三年。那三年,成了我这辈子最幸福的记忆。后来,全家进了城;四年后,妈妈撒手西去——那些鸡、那些蛋,从此留在了我的梦里。

温馨提示:凡注明“来源:江山传媒集团”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,转载时敬请注明“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”。
标签:
「编辑:周丹丹 」
www.js-news.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
一度时评
影像江山
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© 2010-2013 | 关于本站 | 广告服务 | 联系方式 | 诚聘英才 | 法律声明 | 在线投稿 | 网站地图 | 新闻道德举报中心 |