/「用户中心」/「帮助」
江山新闻网>人文江山
寒冬已至雪如诗

来源:江山新闻网    作者:zhoug     时间:2016-12-21 08:50:25    「我要投稿

  大自然还真是个神奇的魔术师,前几天还是暖意融融,一夜寒风,就把万物推进了冰冷的世界。

  江滨路上的梧桐叶,经受着寒风冷雨的肆虐,无奈地唱着恋秋挽歌,在空中打着旋儿,像无数飞蝶,飘落在屋顶上、树丛里、马路上,在地上铺了一层又一层厚厚的彩毡,在车轮下翻卷着金色的身影,在路人脚下低叹轻诉。栖在路边树上的雀儿,也放弃了往日的合奏,紧紧地挤在一起,用彼此的体温抵御着初冬的寒意。窗外那一丛芭蕉,在冷雨中仍然优雅地摇曳着身姿,仿佛在等待着冬天第一场雪的轻吻。在这个黄昏,一场冷雨、一场寒风,勾勒出一幅“霜景催危叶,今朝半树空”的初冬画面。

  到了这个时候,农村的主妇们就该准备腌制腊肉和酸菜了。母亲在世时,她总会早早洗好一小一大两只缸,等家里杀了肥猪,她就将师傅切好的肋条肉、猪耳朵、猪肝及自家养的板鸭、鱼等抹上食盐,一层层叠进小缸里。待腌制一段时间后,逢上一个冬日的艳阳天,母亲再将腌肉从缸里拿出来,用棕榈叶扎好后,一串串挂在向阳的屋檐下,任寒风吹拂、冰雪浸润,历久弥香。而母亲准备的大缸自然用来腌制各种蔬菜,那碧绿的芥菜、杂交的白菜、晶莹的大萝卜,经过一冬的腌制,透着一股酸酸的浓香,再配上刚出山的冬笋丝,加入一撮肉丝,便成了小酒馆里最受欢迎的“炒三鲜”,尤其是那经过腌制的冬萝卜,酸中带脆,是我早餐桌上的最爱。

  到了这个时节,稻禾已经归仓,瓜果亦已采摘,经霜的残菊,也失去了往日的容颜,墙角的腊梅,还没孕出娇嫩的花蕾,田野上空旷寂静。唯有池塘里的荷叶,在与秋的缠绵中,消耗殆尽了碧绿粉黛,留下那一池冷峻而幽寂的颤影,在寒风中窸窣作响。它们或虬曲水面,或躬身水中,失去了“小荷才露尖尖角”的婀娜。

  而这时我最期待的是邂逅一场冬雪,在寂静无垠的田畴里,纷纷扬扬,挥挥洒洒,将晶莹的雪花,小心翼翼地铺盖在残荷的皱叶上,让失去绿色的枯叶,又变得娉婷袅娜起来。而回到家,即可烹雪品茶围炉温酒,享受一季“晚来天欲雪,能饮一杯无”的情怀。

温馨提示:凡注明“来源:江山传媒集团”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,转载时敬请注明“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”。
标签:
「编辑:周耕 」
www.js-news.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
一度时评
影像江山
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© 2010-2013 | 关于本站 | 广告服务 | 联系方式 | 诚聘英才 | 法律声明 | 在线投稿 | 网站地图 | 新闻道德举报中心 |