/「用户中心」/「帮助」
江山新闻网>人文江山
偷柴

来源:江山新闻网    作者:zhoug     时间:2016-12-21 08:50:25    「我要投稿

  趁厂里放长假之机,回到阔别多年的家乡,发现老家山上的树木挺拔高大、郁郁葱葱。望着那满山翠绿的松林,我感慨万分,不由想起小时候偷柴的事。

  山里人靠山吃山,一年四季烧饭、煮猪食,冬天烤火,哪一样少得了柴?到了秋天,许多树木的叶子都转黄了,树枝变得干燥起来,人们纷纷上山砍柴,准备过冬柴火。大人们忙得不可开交,小孩子也常常加入砍柴的行列。

  然而,我是没有机会去砍柴的,一来我跟同龄人相比,个头小、力气也小,二来父母总担心我砍到手。为了过一下砍柴的瘾,那天,我背着父母,和村里几个同龄的男孩子,拿起柴刀和绳子偷偷上山去砍柴了。

  附近有一片禁山,那里的柴草长得异常茂盛,到那里砍柴可以省却不少寻柴之苦。我们不管三七二十一,几乎是匍匐着钻进柴草丛,拼命地砍了起来。砍完一把,我们就把柴藏到大树底下,以免被人发觉。正当我们砍得高兴时,山下突然传来“谁在偷柴”的吆喝声,慌乱中我一下把刀砍在了自己的食指上。我不顾疼痛,连忙将捆好的柴移到禁山的外边。可这样反而更让我们暴露了目标。几分钟后,守山员迅速追了上来,我们只得弃柴而逃!

  那次真是白忙了一个多小时。回家后,我不敢告诉母亲,偷偷地撕下火柴盒侧面的那层磷纸贴在手指头上。当天晚上,母亲点火做饭时发现火柴盒上的磷纸不见了,她很快发现了我受伤的手。得知前因后果后,母亲语重心长地对我说:“你小小年纪帮我分担家务,值得表扬,但你偷柴的行为是不对的。”此后,我听从母亲的劝告,再未去偷砍过柴,而是老老实实地挑着两个箩筐,到树底下耙些松树的松针、油茶树的叶子等,这活比砍柴轻松得多。

  如今,许多农村家庭都用上了煤气灶、电饭煲、电磁炉等,再也不用砍柴、耙柴了,漫山遍野的柴草疯长得比人还高。厚厚的落叶腐烂后变成了营养,滋养着家乡的群山,苍翠葱茏。

温馨提示:凡注明“来源:江山传媒集团”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,转载时敬请注明“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”。
标签:
「编辑:周耕 」
www.js-news.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
一度时评
影像江山
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© 2010-2013 | 关于本站 | 广告服务 | 联系方式 | 诚聘英才 | 法律声明 | 在线投稿 | 网站地图 | 新闻道德举报中心 |