/「用户中心」/「帮助」
江山新闻网>人文江山
闻听歌声常忆君

来源:江山新闻网    作者:zhoudd     时间:2016-12-14 09:14:09    「我要投稿

  1979年,我还是一个乡下的少年,随上山下乡的知青母亲落实政策进城。在城里亲戚家,我第一次听到样板戏之外的歌声,就立刻被那诗意的歌词、优美的旋律所吸引。那婉转美妙的歌喉,犹如珠落玉盘、深涧流瀑。听着这样的歌声,我立刻联想到了大海、蓝天、花香、爱以及人世间的所有美好。

  后来我才知道,那是祖国美丽的宝岛上一位年轻女孩演唱的歌,她叫邓丽君。

  那时,大陆没有关于她的片言只语的介绍,也没有任何与她相关的影像资料。想象中,她应该是夏日盛开的一朵圣洁荷花,出淤泥而不染,带着青春的风采、带着美丽的忧伤,幽然开放在海峡对岸。

  虽然闻声不见君,但能听到这样美妙的歌声,已经足够了。在歌声里,那份自然的情感宣泄和咏叹,如泣如诉般婉约、缠绵悱恻。在许多个黄昏,我守着收音机,只为能够在嘈杂的电波干扰声之中,等待海峡对面飘来的那份淡淡的忧伤。每当邓丽君的歌声像皎洁的明月从海面上升起,仿佛丝绸不停地飘拂颤动,似乎晶莹的露珠在绿叶中翻滚,我的心房竟能够清晰地感受到那份遣不散的哀怨。

  再后来,在国内也可以通过许多途径了解到邓丽君了。录音磁带盒上印着一个圆脸、笑容明媚的女郎,花样的年华,是怎样的经历才会使她的歌声里充满能引起人共鸣的忧伤?

  她期盼爱情,也歌唱爱情。虽然演艺事业如日中天、华人乐坛上无能出其右者,但对于爱情却始终求而不得。历经千百度的寻寻觅觅,好不容易找到心中所爱,又突然阴阳两隔,只因安排好的演唱日程而令她无法赶去见恋人最后一面。那时她在日本,站在空旷的舞台中央,数度哽咽,双泪长流,只能用一首《再见,我的爱人》来表达自己悲痛欲绝的心情。我曾经一次次地反复聆听,这哪里是歌声呀,分明是在优美旋律伴奏下流泻出来的一声声哭诉!

  我想,那一刻的邓丽君是孤独、无助的。再多的鲜花与掌声,也无法驱散那一刻她内心的苦痛。音乐能够跨越千里、超越国界,却无法唤醒长眠的恋人。

  她的一生为爱而生,在一个缺少爱情而又淡漠爱情的年代里执着地表达爱情。正因为承受了太多悲欢离合的无常,她的一首首歌才能令人百听不厌:《在水一方》《独上西楼》《山茶花》《你在我梦里》《我只在乎你》……

  而今,再听邓丽君的歌声,仿佛又见到昔日那个温婉、灵秀、柔情似水的女子,带着强颜欢笑的无奈,踏着海浪般的节拍,唱着一首首凄婉、悲怆而又锥心泣血的歌。这歌声,一次又一次地打动了我。

温馨提示:凡注明“来源:江山传媒集团”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,转载时敬请注明“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”。
标签:
「编辑:周丹丹 」
www.js-news.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
一度时评
影像江山
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© 2010-2013 | 关于本站 | 广告服务 | 联系方式 | 诚聘英才 | 法律声明 | 在线投稿 | 网站地图 | 新闻道德举报中心 |