/「用户中心」/「帮助」
江山新闻网>人文江山
小粥

来源:江山新闻网    作者:zhoudd     时间:2016-12-14 09:11:13    「我要投稿

  打小就不喜欢喝粥。

  上学的早上简直可用“兵荒马乱”来形容,谁有闲心坐在那儿,一口小粥一口小菜地吃呀。还有,顾名思义,小粥,哪能填饱肚子?即使当时能吃下两大碗,课间一活动,早化作清汤在肚子里晃荡了。到了假期,睡到日上三竿,等勉强起床,小粥已变为稠粥或是凉粥,更加难以下口。而且起得晚,不喝粥,也会挨骂。为逃脱此罪状,还得编理由。我就说,我不能喝粥,喝粥会头晕。你看你看,这糊糊的皮儿,在晃呢……父母疼爱我,也就不了了之。

  后来工作了,却仍踩着和学生时代一样的步调,睡到闹钟响了还是不想起床。每次都是匆匆赶到早点店,抓俩馒头胡乱充饥,对粥仍然提不起任何兴趣。

  开始对粥有意思,是在成家以后。某次感冒,咽干心渴,没有食欲。从不下厨的先生竟然无师自通,熬了一小锅香香糯糯的小粥。不知是爱意浓还是小粥暖,反正喝了粥、冒了汗,感冒就神奇地好了。不过彼时对粥的感情,也就仅限于“那么点儿”意思。

  直到三年前在家休养那段时间,才对粥动了真感情。那是一段可以恣意妄为的时光,虽说腿脚不利索,限制了活动范围,可看看书还是可行的。书上说陆游很懂养生保健,上网一搜,不得了,有行家竟然编辑了陆游的“养生九法”,其中讲得最多的就是粥了。“薄粥枝梧未死身,饥肠且免转车轮”;“老便藜粥美,病喜粟浆酸”;“我得宛丘平易法,只将食粥致神仙”……看看,都带着“粥”字呢。这极大地激发了我喝粥的欲望。

  说干就干。我摇着轮椅进了厨房,淘米浸米,加水熬粥。一步一步,按部就班。

  看锅里的米粒儿咕嘟咕嘟地冒泡,轻轻地搅匀它们,此时此刻,身体里的每个细胞都在幸福地冒泡。这种感觉,真是妙不可言。

  这年冬天,我学会了熬粥,学会了在熬制的过程中安静地等待,等待小粥冒泡,等待小粥浓稠,等待小粥袅袅地散着稻米香。从此,喜欢在每一个或闲或忙的早上,端一碗小粥上桌,清清爽爽暖暖和和入口,看云淡风轻,品岁月静好。

温馨提示:凡注明“来源:江山传媒集团”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,转载时敬请注明“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”。
标签:
「编辑:周丹丹 」
www.js-news.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
一度时评
影像江山
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© 2010-2013 | 关于本站 | 广告服务 | 联系方式 | 诚聘英才 | 法律声明 | 在线投稿 | 网站地图 | 新闻道德举报中心 |