/「用户中心」/「帮助」
江山新闻网>人文江山
小红帽与小黄帽

来源:江山新闻网    作者:zhoudd     时间:2016-12-07 09:05:01    「我要投稿

  小红帽在花开的时节,遇上同样风华正茂的小黄帽。那时,她18岁,他19岁,都逢人生里最美的时光。小红帽宛若新月,照亮了一个人的世界。60多年后,小黄帽坐在我面前,眼花了,耳聋了,发白了,背驼了。他看着同样颤颤巍巍走进来的小红帽,对我说:“你没见过她年轻的时候,真的好美,好美……”

  我忽然想起那次会议的情景。那天我坐在最后一排,忽见一个长相秀气的老人,从门口踏着碎步而来,若不是头上那耀眼的红帽子,也许我不曾注意到她。而身旁突如其来的热情招呼,就根本没有不让人注意的理由了:“来!来!坐哥这儿!”洪亮的声音,如鼓声铮铮直冲耳膜。循声而去,坐我前排的小黄帽正向小红帽招手,声音里有一股热切与期待。那时,我并不知道这是两位有故事的老人。受到邀请的小红帽小碎步地移到了小黄帽身旁,莞尔一笑,入座了。“真是,坐哥身边来,哥又不差!”这时的小黄帽幽默中又有几分矫情了。这是我第一次关注到小黄帽,也一并记住了被小黄帽所关注的小红帽,这个眉清目秀的老人。有意思的是,在那天近百人的会议中,他们是为数不多的戴帽子的与会者,这一红一黄,跳跃在我的视野里。于是,我记住了他们——小红帽和小黄帽,两位同来参会的老人。

  直到有一天,当我从别人断断续续的描述里得知,年轻时的小黄帽倾心于小红帽,而小红帽亦有意于他。只是时逢乱世,那时候的年轻人,谁的青春没有理想和抱负呢,小红帽便如是。某年某月的某一天,她追随南下的队伍,开始了走南闯北的战斗生涯。我不知,在日后无数个夜深人静时,想起故乡圆月下的他,她有没有过些许落寞。然而,有些路,走上了便无法回头,唯有风雨兼程;有些理想,追随了便没有退缩的顾虑,因为使命在召唤。

  一开始,他们也有书信往来。可是在风雨飘摇的上世纪40年代,人亦飘摇不定,失联是必然。直到他们各自成了家;直至她,四十多年后再回故乡。

  距离他们再次重逢,岁月兜兜转转,已是几十年,当年青丝已如雪。如果人生是一场旅行,那么他们是买对车票却错过了彼此的人,注定也将错过彼此一生的风景。而晚年的每次重逢,无疑让时光,一次又一次地把他们拉到了最初的起点。就好比此刻,小黄帽痴痴地对我说:“你没见过她年轻的时候,真的好美,好美……”

  岁月依旧,山河依旧,生活似乎也依旧,可从前,却再也回不去了。

  “有一种惆怅,却不为得失或聚散离合;有一种追根问底,却不可以变成一个什么问题,且连解答亦不需要。”没有比胡兰成的这段文字,更适宜注解小红帽与小黄帽的今生今世了。

  但那个声音,令人难以忘怀:“来,坐哥边上来!真是,哥又不差!”

 

温馨提示:凡注明“来源:江山传媒集团”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,转载时敬请注明“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”。
标签:
「编辑:周丹丹 」
www.js-news.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
一度时评
影像江山
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© 2010-2013 | 关于本站 | 广告服务 | 联系方式 | 诚聘英才 | 法律声明 | 在线投稿 | 网站地图 | 新闻道德举报中心 |