/「用户中心」/「帮助」
江山新闻网>人文江山
冬雨中的坚守

来源:江山新闻网    作者:zhoudd     时间:2016-12-07 09:05:01    「我要投稿

  出发!随着队长叶祥飞的一声令下,早就做好准备、整装待发的江山红盾应急救援队,会同一起前来支援的兄弟救援队共计百余人,按事先安排好的行动计划开拔,赶赴各个救援点,为江山首次举办的国际赛事——江山100国际越野跑保驾护航。

  为了尽快到达救援点,我们选择坐轮渡进山。雨一直下,船艏劈开深绿色的水面,在一片氤氲的水汽中突突前行。不多时便来到岸边,队员纷纷跃下船,背起重约50斤的背包——前面还有十几公里的陡峭山路等着重装徒步的我们。尽管雨中的山路曲曲折折,又滑又粘,但队员们仍踏着坚定的步伐冒雨行进。每个人身上的衣服都被混合着的雨水、汗水和泥水所湿透,可依然群情振奋。经过数小时的艰难跋涉,对讲机中不断传来消息:C2到达指定地点、C3到达指定地点、C4到达指定地点……

  总计一百多公里的赛道,海拔落差达5100多米。穿行在苍茫的山林间,勘测线路时,我就尝尽了苦头。天气的骤然变化让赛道变得更加艰险,也让比赛变得扑朔迷离,更给了我们救援队一个大大的考验。

  为了确保比赛时的信号通联,队长特意在海拔1450多米的龙门岗设立中继台。由于天气恶劣、山高路陡,花高价也请不到人背物资和装备。孙东吉——这个在峡口中学教书育人的东北汉子,任劳任怨,老是调侃自己是队里的“职业背夫”——自告奋勇、挺身而出,以常人无法想象的困难,重装二上二下龙门岗,为电台架设背负物资,确保了电台的架设成功。要知道,那可是在寒冷彻骨的冬雨中负重爬行几十公里的山路,好多路段还是将近70度的陡坡啊!

  天公不作美,又下了一夜的雨,在帐篷里宿营的我们几乎一夜未眠,听着山涧的溪流变得湍急,哗哗作响,不由担心起来。

  为了确保救援工作不出纰漏,我们尽量在每个危险的赛道安排队员,为经过的赛手做提醒。弥漫在早晨空气中的湿冷,侵透了我们并不厚实且尚未干透的队服,可队员们没有一个退缩,每一个人都挺直胸膛,伫立在风雨中的赛道旁。白水洋的姜晓忠、中坑的付小华、坑尾的杨铭军……他们都是在人迹罕至的地方,带领着丽水、诸暨、浦江、东阳救援队的数十名兄弟,来回在赛道上巡查。坚守在雪岭垭口的徐行,两天一夜,仅呆在自己在山巅开挖出来的几平米的营地里,衣服无数次湿透了又被体温一次次烘干……是他们让红盾鲜艳的队服闪亮在群山的一片翠绿中。

 

温馨提示:凡注明“来源:江山传媒集团”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,转载时敬请注明“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”。
标签:
「编辑:周丹丹 」
www.js-news.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
一度时评
影像江山
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© 2010-2013 | 关于本站 | 广告服务 | 联系方式 | 诚聘英才 | 法律声明 | 在线投稿 | 网站地图 | 新闻道德举报中心 |