/「用户中心」/「帮助」
江山新闻网>人文江山
生日感悟

来源:江山新闻网    作者:zhoudd     时间:2016-11-30 08:56:36    「我要投稿

  时光就像一列奔驰的火车,轰隆隆地碾过我心中许多个或模糊或清晰的生日。蓦然发现,自己已近“天命之年”。站在这道门槛前,一边任感情的潮水如大江般放纵地奔流,一边打量着满脸风尘的自己,不禁自问,在已过去的一个个生日里,可曾感悟到什么?

  回首往昔,仿佛看见了那个流着鼻涕、满身泥巴的少年,放学回家将书包一扔,转身就去端饭碗,却发现眼前放着一碗冒着热气的面条。开心地端起面条,吃着吃着,碗底突然冒出两个荷包蛋,我一阵惊喜。母亲走过来笑盈盈地说:孩子,今天是你的生日!我方才明白,这是个能吃到面条和鸡蛋的日子,心里喜滋滋的。

  从此,年幼的我心里头就有了对这个日子甜蜜蜜的记挂和向往。从小学到初中,记挂和向往从未间断过。那时的每个生日,我所感受到的只有面条和荷包蛋的美味。在那食不果腹的日子里,能吃到在如今看来普通到不能再普通的食物,是很奢侈的事。

  后来,我离开家乡,只身来到一个陌生的城市。远离亲人,日子孤独而乏味,加上工作不顺心、事业无起色、人际关系复杂等,便常常为那些杂七杂八的事苦恼嗟叹。此时已无暇念及少年时的那个记挂了。而孤身在外的我,总能接到母亲捎来的口信,让我某月某日一定回家。回到家中,面前依旧是一碗热气腾腾的面条,上面卧着两个荷包蛋,母亲依然笑盈盈地说着那句话。这时我才对那个日子有了真真切切的感觉。吃进肚子里的虽是一碗素面,感受到的却是深深的母爱和家庭的温馨。是母爱鼓起了我笑对生活的信心。

  临近而立,匆匆忙忙地结了婚。原以为婚姻生活充满阳光和诗情画意,殊不知反倒增添了负重远行的疲惫感,心底总有一种进了“笼子”的束缚。然而,正是那个平平凡凡的日子,改变了我对婚姻生活的看法。那是婚后头一年的一天,上午我还在与妻子高声争吵,下午上班时,妻子却温情脉脉地对我说,下班早点回来啊!我心不在焉地点点头。傍晚回到家,我眼前不禁一亮:桌上摆着一个烛光盈盈的蛋糕,还有一碗香气袅袅的面条。这才猛然记起是自己的生日。心中顿时涌起了一股暖流。在那个生日里,我终于懂得了什么是婚姻生活,什么是夫妻感情。

  生日年年过,然而每年的感觉却不同。及至如今,在生日中所感悟到的东西,就更深刻了。岁月不老人易老,每个人的生命终点都一样,面对有限的时光,谁又能无动于衷呢?有谁舍得将时间浪费在鸡毛蒜皮上、将精力耗费在蜚短流长里?珍惜每一段光阴,分清轻重缓急,将手中的事务打理清楚,生活就会不断地回馈我们幸福和快乐。哪怕曾经经历过艰难困苦,其实换个角度看,那也是对自我的一种磨练。

  抱着这样的心态,不管自己进入了生命中哪一个阶段,都能把握当下,过好每一个今天。

 

温馨提示:凡注明“来源:江山传媒集团”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,转载时敬请注明“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”。
标签:
「编辑:周丹丹 」
www.js-news.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
一度时评
影像江山
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© 2010-2013 | 关于本站 | 广告服务 | 联系方式 | 诚聘英才 | 法律声明 | 在线投稿 | 网站地图 | 新闻道德举报中心 |