/「用户中心」/「帮助」
江山新闻网>人文江山
廿八都的深夜与黎明

来源:江山新闻网    作者:zhoudd     时间:2016-11-30 08:56:36    「我要投稿

  寒气逼人的深秋,在古镇廿八都品尝特产老豆腐,几杯当地人自酿的猕猴桃酒下肚,不知不觉已到夜里十点。好在当天不用回城,我得以有机会从容欣赏古镇的夜晚。

  与其他古镇喧闹的夜市不同,廿八都的夜晚十分安静。一到下班时间,古镇的店铺和景区的工作人员一起打烊,店主重新过起了寻常人家的生活。沿街店主基本都是屋主,卖的是铜锣糕、发糕、红糖、红米之类的本地土特产,保留了古朴的原始风味,商品价格也十分公道。最为畅销的铜锣糕,盘子大小,两斤左右,不过10元钱。除去材料成本,只能赚得一点工夫钱。

  几盏昏黄的路灯照进幽暗的石板小巷,四下里一片寂静。街上一个人影也没有,只听见枫溪河水潺潺从街边流过。我见过这条小街白天人声鼎沸的情形:一面面鲜艳的锦旗在门前迎风飘扬,戴着五颜六色旅行帽的游客,将小店门口围得水泄不通,叫卖声、招呼声此起彼伏。而此时,我只能在深沉的夜色中,模糊看到高大马头墙的影子。悬挂在正门上方、隐约可见的巍峨门楼,诉说着此地旧时的繁华。

  我在古镇漫无目的地闲逛,夜风吹来,街头的路灯随着晃荡起来,到处影影绰绰。此情此景,不禁令我想起了金庸《笑傲江湖》里《伏击》一章。令狐冲化作将军吴天德,暗中护送恒山派众女尼去福州南华寺,途经廿八都遭到嵩山派伏击,在这里恶斗了一场。书中这样写道:从仙霞岭高坡一路下山,行了三个多时辰到了廿八铺,那是浙闽间的交通要冲、仙霞岭上行旅必经之路。进得镇来,天还没黑,镇上竟无一人,但见一家家店铺都上了门板。整个镇子说大不大、说小不小,也有一两百家店铺。在这廿八铺上,静得令人只感到毛骨悚然,诺大一个镇甸,人声俱寂,连鸡鸣犬吠之声也听不得半点。

  得益于在衢州生活过的经历,金庸先生对周边的地理、历史了如指掌,烂柯山、龙游船帮都曾出现在他的笔下。唯一遗憾的是,他将廿八都认作了福建的,书中恒山女尼仪和说道:“福建风俗真怪,这么早大家便睡了。”在整个江山区域,廿八都确实像个异类,与邻近的保安乡不过一山之隔,但人文、风俗,包括语言都迥然不同,也难怪金庸先生将廿八都“划”给了福建。

  清晨的廿八都和夜晚一样安静。站在镇口珠坡桥上,几缕炊烟从古镇深处升起,青砖、白墙、黛瓦掩映在四周藏青色的苍茫大山中,脚下枫溪水永不停歇地朝南奔流。几株高大的棕树立在河岸边,河边房与房之间的缝隙里,盛开着一丛丛茂密的丁香花。水杉、银杏树叶逐渐变得金黄,在深秋的晨风里瑟瑟发抖。穿着藏青色布衫的老妪,头发完全白了,“吱呀”一声,打开了半幅门板,依在门前木然望着前方。中年汉子挑着一担热气腾腾的豆腐,匆匆而过……

  我贪婪地望着这一切。我知道,再过一个时辰,这里将完全变成另外一副模样。

 

温馨提示:凡注明“来源:江山传媒集团”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,转载时敬请注明“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”。
标签:
「编辑:周丹丹 」
www.js-news.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
一度时评
影像江山
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© 2010-2013 | 关于本站 | 广告服务 | 联系方式 | 诚聘英才 | 法律声明 | 在线投稿 | 网站地图 | 新闻道德举报中心 |