/「用户中心」/「帮助」
江山新闻网>人文江山
仙人球

来源:江山新闻网    作者:zhoudd     时间:2016-11-23 09:06:31    「我要投稿

  电脑桌前,放着一盆仙人球,这是同事芳芳送给我的。

  去年的一个夏夜,我被芳芳微信上一组仙人球花开时的美图吸引了。圆圆的、长满了尖刺的仙人球,开了三朵白色的花。每朵花都朝向不同的方位,而淡黄色的花蕊在昏暗的光线下,散发着幽蓝色的光。那一瞬间,我震惊了,原来仙人球会开花,所开之花还如此娇美!在聊天中芳芳表示,由于好养、易成活,家中的仙人球已“泛滥成灾”,若不嫌弃的话,可以送一些给我。我欣喜万分,忙不迭地致谢。

  第二天,芳芳便托人把仙人球给捎了过来。我迫不及待地找出工具,小心翼翼地将这些小精灵种了下去。一不留神,被那坚硬的小刺给刺了一下。虽然疼痛,但我知道,这是小精灵们自我保护的本能。疼痛褪去,浮上心头的,是满满柔情与无限期待。

  芳芳告诉我,少浇些水、多点耐心,它们必能带来无限惊喜。我谨遵她的教诲,将那盼着开花的急切心情抚平,带着赞赏与期待的眼光,静待花开。

  上网查阅后才发现,看似普通的仙人球其实品种繁多,短毛球、长盛球、金盛球、旺盛球、金虎球、花盛球等等。对照我家这几盆仙人球的外观、结合花开的形态,我确定,这些小精灵是花盛球,又叫草球。

  花盛球虽然普通,但是生命力极为顽强,耐寒、耐热、耐干旱,第一次花开以后,每年都会陆续开花,通常为白色或者红色。它的花一般半夜开放,第二天便谢了。花期虽短,却能在一年不同的时节分别开花。

  隔三岔五,我便会去看看这些仙人球长得怎样了。或许是为了回馈我给予的关心,几个月下来,仙人球的个头翻了番。长大了的仙人球又生出很多小球,待那些吸附在母体身上的小球渐渐变大、瓜熟蒂落之时,便脱离母体,自行去开辟属于它们的新天地了。

  不知不觉间,我家的仙人球也繁衍生息成了大家族。其貌不扬的植物,让我看到了生命的顽强。我期待着仙人球开花时,绽放出一季又一季的美丽。

温馨提示:凡注明“来源:江山传媒集团”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,转载时敬请注明“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”。
标签:
「编辑:周丹丹 」
www.js-news.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
一度时评
影像江山
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© 2010-2013 | 关于本站 | 广告服务 | 联系方式 | 诚聘英才 | 法律声明 | 在线投稿 | 网站地图 | 新闻道德举报中心 |