/「用户中心」/「帮助」
江山新闻网>人文江山
十年

来源:江山新闻网    作者:zhoudd     时间:2016-11-23 09:06:31    「我要投稿

  周末,我与家人去了趟杭州,行程之中特意安排出时间,去母校逛了逛。虽然之前去过杭州好几次,但因为行程太满,都没时间回母校看看。这次,我把母校尽情地逛了个遍,感触颇多。

  毕业十一年了。来的路上,车上正好放着陈奕迅的《十年》:十年之前,我不认识你,你不属于我,我们还是一样,陪在一个陌生人左右,走过渐渐熟悉的街头。十年之后,我们是朋友,还可以问候……

  此情此景,我不禁感慨万千。是啊,十年,在漫长的历史长河中,也许连弹指一挥间也算不上,但对我而言,这十年却很重要,它可以说是我人生基本定型、定性的关键十年。十年前后,我判若两人。

  在校园里漫步,我仿佛看到十年之前,那个扎着马尾、背着双肩包、脚踩运动鞋的小女生,或紧张而快乐地奔走于图书馆、自习室之间,或忙碌穿梭在各社团之间,或塞着MP3和室友在操场上跑步,或在周末去爬保俶山、骑着自行车围着西湖绕圈……为了打发无聊而清贫的时光,那个胆小的女生会鼓起勇气,穿梭在大街小巷发传单;也会为了每小时25元的家教费,往返于教工路和四季青之间。那时候的时光,总是过得很慢很慢;那时候的我,总是那么骄傲任性却不失天真;那时候的生活,又总是那么简单纯粹。

  透过朦胧的记忆,我依稀看到十年之中,那个小女生慢慢地剪短了头发,也适应了各种高跟鞋,生育了两个可爱的儿子,默默地操持着家务……渐渐地,心情也归于平静,在那个偏远小镇做着不起眼的工作,忙碌而充实,淡淡地看着别人去追逐、去狂欢,淡淡地看着别人去沦陷、去落寞。偶尔也会觉得有遗憾,遗憾有太多的“来不及”:开心的时候来不及仰望天空,赶路的时候来不及拍拍身上的泥土,疲惫的时候来不及找一席草地平躺,来不及轻轻擦去额角的汗水和眼角的泪水,甚至,都来不及回头看看自己的脚印……蓦然回首,发现已丢失了自己。

  十年的时间,磨平了我的棱角、消磨了我的锐气;十年的光阴,丰富了我的内涵、磨炼了我的心性。越痛,越不作声,越累,走得越急。十年的岁月,让我体会到了作为母亲的快乐,让我在工作一天后,还甘于拖着疲惫的身体沉醉在柴米油盐间,让我在失望后又满怀激情地为孩子而守望。

  十年,感谢遭遇的一切经历,十年,感恩遇到的所有人!

温馨提示:凡注明“来源:江山传媒集团”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,转载时敬请注明“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”。
标签:
「编辑:周丹丹 」
www.js-news.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
一度时评
影像江山
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© 2010-2013 | 关于本站 | 广告服务 | 联系方式 | 诚聘英才 | 法律声明 | 在线投稿 | 网站地图 | 新闻道德举报中心 |