/「用户中心」/「帮助」
江山新闻网>人文江山
交公粮的往事

来源:江山新闻网    作者:zhoudd     时间:2016-11-23 09:06:31    「我要投稿

  离开农村三十多年了,自从爷爷奶奶过世后,我就很少回老家。没想到这次参加市作协组织的文化礼堂采风活动,第一站就让我感慨万千。当时,和文友一起走进凤林镇茅坂村的文化礼堂,这是由原来的粮食收购站和徐氏宗祠组成的。我一走进去,就感到十分熟悉。

  村民为我们表演了热情的锣鼓舞,而我却无心欣赏,四处转悠,寻找尽可能多的熟识场景。

  对,就在这儿——我在一排老屋前驻足。那是1978年夏日,负责粮食收购的验收员微微俯首,从社员的箩筐中抓起一小把稻谷放在磅秤上。只见他把秤砣放在稻谷上碾压了几下,然后把碾压出来的米粒放在嘴里咬了咬,说:“这些谷子的水分多,挑回去吧。”

  烈日当头,空气中也仿佛没有一丝风儿流动。汗流浃背的队长急了,这可是生产队六七十号人专门放下繁忙的农活,翻山越岭走五里路挑来的。再要让挑回去,怎么向大家开口?队长上前,陪着小心与粮站验收员协商:“我想与你商量一下,能不能在粮站里晒一晒,傍晚再过秤?”

  验收员走回办公室,拿毛巾擦一把脸,又转身将毛巾晾到放洗脸盆的木架子上,道:“不行,后面交公粮的生产队多着呢,让开吧。”

  队长陪着笑脸软磨硬泡,可验收员依然没有商量的余地。队长无奈地走过来,对眼巴巴看着自己的数十号男女老少说:“都挑回去吧,数量刚才在队里过过秤了,也记着账目;就当是社员的口粮,先分了。”

  于是,有一部分人把稻谷直接挑到大队的碾米厂,加工成米挑回家。我却没有这份闲心,不仅身无分文付不起碾米的加工费,还有失望和疲惫——要知道,我是赤着双脚,挑着比自己体重还沉的担子行走了五里山路,这耗尽了我所有的精神力气。后面到粮站的一大段路程,我都是咬着牙关硬挺过来的。再原封不动地挑回去,对我来说,这不是折腾,分明就是折磨!可胳膊拧不过大腿,队长都没办法解决的问题,我又能怎么办?

  也不知道我最后是怎么把那担稻谷挑回去的,只记得从那以后,只要听说交公粮,我宁可做更苦、更累的农活,也不愿意再去了。

  那年,我只有13岁。现在想起,恍如隔世。

 

温馨提示:凡注明“来源:江山传媒集团”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,转载时敬请注明“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”。
标签:
「编辑:周丹丹 」
www.js-news.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
一度时评
影像江山
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© 2010-2013 | 关于本站 | 广告服务 | 联系方式 | 诚聘英才 | 法律声明 | 在线投稿 | 网站地图 | 新闻道德举报中心 |