/「用户中心」/「帮助」
江山新闻网>人文江山
秋风起,荻花扬

来源:江山新闻网    作者:zhoudd     时间:2016-11-16 08:54:02    「我要投稿

  正是秋风乍起时,周末带着儿子在鹿鸣公园小逛。临水的一条绿道两边,长满了狗尾草和野菊花,不远处,一片荻花逆光而立,在风中摇曳生姿,令人出神。

  “蒹葭苍苍,白露为霜。”荻花就是《诗经》里的蒹葭。只是经过岁月的洗礼后,人们大多习惯叫它芭茅,或芒草,家乡人称呼最多的便是芒杆或冬茅。

  其实严格查究起来,荻花和芭茅还是有区别的,虽然外形长得很像、都是禾本科,但荻花是近水而居,因此才有《诗经》中的“所谓伊人,在水一方”。它大多生长于溪畔与河边,像美人一般素洁高雅,风姿楚楚。“白露为霜”指的是它一般盛开在白露时节,花穗下垂,呈烟花状四面分散,初开时为绛紫色,霜降后花穗转白。荻花的白是花白,像暮霭降下之前微茫的天色,有些苍凉,又有说不出来的温暖与亲切,像一团银色的火焰,闪耀了整个秋天。

  芭茅则长得随性多了,山野间随处可见,尤以河边、土坎、荒地居多。一丛丛、一片片芭茅长得郁郁森森,葱葱茏茏。这种植物大多抱团结伙,辟地拓疆,霸气十足。它扬穗的时间就早多了,在五月末、春夏交接之际。芭茅初开时也是绛紫色,慢慢地颜色变淡,转为浅棕,再转淡黄。若没有人收割,芭茅会一直伫立在那里,扛着一面小小的黄旗,直到与秋天的荻花会合。此时芭茅的花絮早已飞尽,茎杆金黄、细长,在风里摇摆起伏,柔软中显得特别坚强。

  也许是受白居易的“浔阳江头夜送客,枫叶荻花秋瑟瑟”名句的影响,我最喜欢将这些相似的植物统称为荻花。仿佛只需轻轻说出这个名字,就能让沉淀在岁月里的往事漫过记忆的河岸。

  小时候,母亲常在荻花盛开的时候,将荻花连秆成捆地采来。将花絮掸去,然后一枝一枝交叠,凑好一握时,用细藤扎牢,并在秆尾折成一个小髻。这就是我们家里最实用的毛刷,类似于鸡毛掸子,但这个更实用,掸灰、掸各种细末粉尘。母亲每年都要做好几个这种毛刷。待到来年荻花开时又做新的。那漫山遍野的荻花取之不尽、用之不竭。

  母亲用荻花除了做毛刷,还用来做扫把。竹枝做的扫把,虽然方便又经用,但有个不好的地方,就是灰尘扫不干净。母亲用荻花扎的扫把,就可以很好地解决这个问题。因此,家里的地板总是显得特别干净。

  真快啊,又是一年白露到。一株株荻花像一面面淡紫色的小旗,又像是一片片大大的羽毛,临风飘举,风姿绰约。儿子看上了这些飘扬在秋天的羽毛,于是我小心地采了一枝递给他。儿子的小手轻轻地捋着这枝特别的羽毛,丝绸般滑腻、柔顺。拿它往脸上拂,痒痒的,儿子开心地大笑。

  在秋风瑟瑟的绿道边漫行,满地落叶凋零,很容易就感觉岁月易逝、人生凄清,但是看到这么一大片荻花盛开,心头顿时有热流涌过,这是一片生机勃勃的存在。刀割也好、火烧也罢,只待春风一吹,它们又蓬蓬勃勃地生长起来。

 

温馨提示:凡注明“来源:江山传媒集团”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,转载时敬请注明“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”。
标签:
「编辑:周丹丹 」
www.js-news.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
一度时评
影像江山
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© 2010-2013 | 关于本站 | 广告服务 | 联系方式 | 诚聘英才 | 法律声明 | 在线投稿 | 网站地图 | 新闻道德举报中心 |