/「用户中心」/「帮助」
江山新闻网>人文江山
妈妈是教师

来源:江山新闻网    作者:zhoudd     时间:2016-11-16 08:54:02    「我要投稿

  一年一年时光飞逝,转眼间妈妈已经去世19年。可是每一年的教师节,妈妈的学生们都以自己不同的方式纪念着她。

  妈妈18岁时就在当时的廿七都乡东积尾村当代课老师,吃的是百家饭。贫穷的小山村里,村民们对老师非常尊敬,有好吃的都偷偷留给老师。一大碗白米饭下面,还埋着两三块猪肉;而他们自己吃的,则是红薯或玉米饭。这样的待遇,让妈妈非常感动,她把所有的热情都给了学生。妈妈不仅教语文数学,也教音乐舞蹈;不仅教他们做人的道理,也关心他们的身心健康。

  有个女学生从小就失去了母亲,继母待她不好。我妈妈就经常让女学生跟自己睡,并鼓励她努力读书,凭自己的本事“飞”出大山,寻找自己的幸福。后来,这个女学生成了一名乡镇干部,生活美满。妈妈去世的时候,她哭倒在床前,比我这个亲生女儿还要悲痛……

  那时候还没有家教,晚上或周末,妈妈总是赶到成绩不好的学生家里,认认真真地给他们补课;家里有什么好吃的,都被妈妈送给了学生;妈妈为我和弟弟做的新衣裤,总是穿在家境困难的学生身上,我们只能穿旧衣服……

  小时候不理解,有时候会很讨厌这样的妈妈——她的心里只有她的学生。早上六点钟就去学校,晚上还要在煤油灯下批改作业,她忙得像一个陀螺。我们姐弟俩,一个外婆带、一个奶奶带,妈妈从没时间管我们。

  车干弄、王村、柴村、长安、长台、陈家安村,妈妈在这些地方的学校都工作过。妈妈从教34年,教过的学生数不胜数。但是,哪怕遇到30年前的学生,她也能很快地叫出名字;对每一个学生的家庭情况,她都了如指掌。

  人一辈子干多少事可能是注定的吧,妈妈在52岁那年就忙完了她的一生。开追悼会那天,下起了鹅毛大雪,悼念厅外面站满了学生和家长……至今还有学生专门去上坟,还有学生一看到我就红了眼眶,还有学生对着我哇哇大哭……那么多年,我的眼泪一次次被怀念她的人勾起。

  有这样的老师,学生很幸运;有这样的妈妈,我很自豪。

 

温馨提示:凡注明“来源:江山传媒集团”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,转载时敬请注明“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”。
标签:
「编辑:周丹丹 」
www.js-news.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
一度时评
影像江山
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© 2010-2013 | 关于本站 | 广告服务 | 联系方式 | 诚聘英才 | 法律声明 | 在线投稿 | 网站地图 | 新闻道德举报中心 |