/「用户中心」/「帮助」
江山新闻网>人文江山

来源:江山新闻网    作者:zhoudd     时间:2016-11-16 08:54:02    「我要投稿

  近几日,气温骤降,整个人都不利索了。加上任教初三,总觉得有鞭子在后头催着,可学生仔们依旧优哉游哉。急性子的我憋了两天的火终于爆发,后果就是腿软,人几近虚脱。心里似乎寄养了只布谷鸟,终日“苦啊苦啊”地叫。

  今日午睡醒来,接到了闺密的问候短信,顿觉神清气爽,云淡风轻。是啊,觉着累就歇会儿,事儿多就慢点来,一件一件理清了做。牵着蜗牛散步,不能急。

  出门上班前,临时起意,将网购的裤子拿去快递处寄出换货。在市府站下车,看见有人在卖橘子,黄澄澄的,挺勾人,心想返回的当儿一定买两个解解渴。事儿办好回去,看见三轮车边围着几个熟人,正嘻嘻哈哈地聊着,我走过去,其中一位大妈热情地帮我挑选。本来讲好一块五一斤,称了两斤半,老板一高兴,说给三块钱得了。边上大妈凑热闹似的又往袋子里塞了个大橘子,说这个保证甜。

  哈哈,今儿捡了个大便宜,橘子一定甜得腻歪!

  上了公交车,人不多,我找了个靠后的座位坐下。就像学生上课调皮一样,人坐着,眼睛却瞟向手中的橘子,鼻子用力吸着橘子散发出的清香,脑子天马行空,想像着丝丝缕缕的润和甜。在吞下无数次口水后,我决定剥一个尝尝,车厢里,大庭广众下,旁若无人的!

  “呲”,一下,“呲”,又一下,香气无情地将我的馋大白天下。顾不得那么多了,转眼就豪气地将两瓣橘子一起塞进嘴巴,抿紧,抬头,故作悠闲地看向窗外。橘汁一滴一滴渗入喉咙,汇入胃里,一点一点挤走了连日的燥和苦。车子不急不徐地驶着,路旁的行道树正努力地坚持着最后的金黄,执着、坚毅,想给这个秋天圆满地画上句号。

  到了学校,和同事们分享了这份润甜。裹着清香进入课堂,继续赏读莫泊桑的作品。打破了十几年的主题解析,重新给菲利普夫妇正名,让学生理解生活的不易和人性的多面。课堂气氛活跃,大伙儿想像于勒回来后的情景,悲观派和乐观派,七嘴八舌地斗开来。蜗牛开始蹒跚走路了,虽说慢些,可毕竟在走啊。

  放学后回家,前脚刚进屋,后面就传来了轻柔的敲门声。原来是楼下的芬,端着一大盘热气腾腾的包子,叫我赶紧趁热尝尝鲜。去年在家休养那段时间,经常受到芬的关照。现在上班忙得团团转,没时间在一起拉家常,却也能时不时地尝到芬做的美食。天儿变冷,可情意永远热着。

  人生便如一杯咖啡,有时生活会忘了给你加糖。我们要做的,便是从不加糖的咖啡中,也能品出甜味来。

温馨提示:凡注明“来源:江山传媒集团”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,转载时敬请注明“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”。
标签:
「编辑:周丹丹 」
www.js-news.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
一度时评
影像江山
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© 2010-2013 | 关于本站 | 广告服务 | 联系方式 | 诚聘英才 | 法律声明 | 在线投稿 | 网站地图 | 新闻道德举报中心 |