/「用户中心」/「帮助」
江山新闻网>人文江山
何处青山无忠魂

来源:江山新闻网    作者:zhoudd     时间:2016-11-16 08:54:01    「我要投稿

  新修的221省道劈山而过,把长台和市区的距离拉近了两公里。贪图这点便利,这条路虽未正式通车,却成了我每天上下班的首选。

  行得久了,路途也熟悉了,开始慢慢注意起沿途的风景。山不高,却紧紧相连;若有若无的雾霭,是轻笼着的薄纱;低洼处有一片一片的农田,也有零星的村舍点缀其间,绵绵不绝的是苍翠和林野的幽深。

  有次正行间,看见远远的山脚下似乎有块很大的碑,镶嵌在一堵石墙上,在一片苍翠中横空而出,特别引人注目。想绕进去看看,只是上班时间急,有时经过,又忘了有这样一个所在。那天下班再次路过,突然想起来,于是绕了点路。来到碑前,只见上面刻着密密麻麻的字,第一行赫然在目:“革命烈士永垂不朽”!

  我的心瞬时虔诚,仿佛四野也跟着静默。立碑的年代有些久远了,描字的红漆剥落,隐隐的红意一如当年殉道者的血痕。我凑近,读那些小字:“张实,1892—1941,清湖人……”黑白的照片里,分明是个先生模样。那个戴着圆圆镜片的眼镜、嘴角紧紧抿着、着一身西服,隔着石墙、隔着75年的光阴,仍不可掩饰地透着书卷气的男人,他叫张实。计算他在世间的日子,短短49年。

  再往下看,是对他一生简短的回顾。求学北大预科、北大,毕业于北大文学系。1927年参加革命,辗转任教于厦门大学、河南中州大学等多所大学,曾创办《江山日报》,发展党员,鼓动民众投身抗日。1940年被国民党伪宪兵逮捕,1941年正月十五牺牲于上饶集中营……

  天色渐渐暗下来,而碑文有些长,一时也记不下多少内容,我掏出手机准备拍个照。手机却提示电量不够,不早不晚在打开摄像头按下快门时关了机。

  想是先生在天之灵不想声张,用他苍劲的大手,于冥冥中无声地阻止了我。

  先生高义,生命尚不足惜,何求身后功与名?

  “宁为百夫长,胜作一书生。”此话值得推敲。效命疆场、血溅黄沙固然快意,然而在那个国之将破、家如累卵,民众却依然昏昏的年代里,要唤醒这头叫中国的睡狮,何尝不是一场艰难的战争?文字,可以做风花雪月的吟咏,也可以做投枪匕首击中敌人的心脏,更可做龙吟、做虎啸,可做旷野的惊雷闪电,惊醒还在梦中沉睡的世人。

  纪念碑的上方就是先生埋骨之处。占地不大,造型也和当地普通墓园并无二致,唯独青石的墓碑在75年的风雨中还是如昨天刚立的一般清爽洁净,似乎连苔痕也不敢造次,不敢随意来侵袭。碑文的最后一行是这样刻着的:继子×××奉祀。想来先生振臂呼号于乱世,以革命为业,终生并未成家。

  能有一个理想为之驱驰、并为之倾尽所有甚至流尽最后的血,这种人是幸福的。社会也因为有了这种人才不会荒凉,而我们赖以栖身的人世,也因为这种人的光辉,令阴暗、虚伪、懦弱无处遁身。

  夕阳西下,有个妇人赶着一群鸭子缓缓地从墓前而过;不远的田野里,有个很大的鱼塘,喂鱼的老头把一勺勺的饲料洒落,哗哗声清脆入耳。太平盛世、田园生活,也许是先生生前梦寐以求的吧?今天,林间的鸟鸣代替了隆隆的炮声,缕缕炊烟代替了遍地的烽火,在这一片青山绿水里,先生终于可以安息了。

  只是当年,囚中的先生在酷刑之后、垂目之际,是否想起你的故乡清湖、清湖的那条长长的河流、河上的烟波、烟波里的白帆,还有你倚门而望的白发母亲?

  呜呼!云山苍苍,江水泱泱。先生之风,山高水长!

 

温馨提示:凡注明“来源:江山传媒集团”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,转载时敬请注明“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”。
标签:
「编辑:周丹丹 」
www.js-news.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
一度时评
影像江山
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© 2010-2013 | 关于本站 | 广告服务 | 联系方式 | 诚聘英才 | 法律声明 | 在线投稿 | 网站地图 | 新闻道德举报中心 |