/「用户中心」/「帮助」
江山新闻网>人文江山
林则徐的四次关帝庙求签

来源:江山新闻网    作者:zhoudd     时间:2016-11-14 08:38:35    「我要投稿

  公元1842年(道光二十二年)7月的一日清晨,六盘山庙儿坪,西风侵人,寒如冬日,山道曲折,蜿蜒盘旋。发配新疆的林则徐路经此地,见坪上关帝庙,香火甚盛,遂进庙敬诣行香,求得一签,签诗云:木有根荄水有源,君当自此究其元,莫随道路人闲话,讼到终凶是至言。此为凶卦,林则徐看后却哈哈大笑,心情大好。中国的政治和文学素有在无奈伤感时正话反说的习惯和传统,就像《红楼梦》第63回《寿怡红群芳开夜宴》,林黛玉掣得一签,签云“莫怨东风当自嗟”,莫怨,就是要怨,所怨者谁,东风。东风者谁,就是一切反对和破坏她期盼的木石姻缘的人和制度。林则徐此时何尝不是这样,讼到终凶是至言,就是要反省自己,不要与人争讼,但林则徐做错了吗?虎门销烟,抵御外侮,林则徐坚信自己没有做错。出得关帝庙,继续前行,老天垂怜,往日时常大雨滂沱,这天居然一路晴朗。

  在当天的日记里,林则徐不仅记下了关帝庙里的这首签诗,还提到了苏东坡当年东山再起时写的诗句:知我人阨非天穷。林则徐的内心是强大的,在艰险的流放路途上,坚守自己的理想信念,忧心国家大事,也坚信自己会有东山再起的一天。这一年,他58岁了。三年后,林则徐终于结束新疆戍边垦荒的生涯,等来了朝廷重新起用的机会。

  在林则徐三十多年的日记里还记下了另外三次关帝庙求签签诗,三次都在仙霞关。

  林则徐是福建候官人。每次由老家北上进京或者公差,仙霞古道是必经之路。横亘在浙闽崇山峻岭之间的仙霞古道上有两个著名庙宇,一个是位于古道南头五显岭上的五显庙,大门正对南来的古道,由浙入闽的士子文人、小贩挑夫把它作为离开故乡的最后一个望乡台,故尔五显庙香火很盛,且多为浙人供奉,直到现在也是如此。另一个是在古道北端仙霞关的关帝庙,旧时,关帝庙在仙霞关北面关外,与关相对,闽人入浙,出仙霞关后,顺脚就可上关帝庙,这里则被闽人视为离乡北去的最后一道乡思屏障。林则徐每次离乡,也都会在仙霞关前的关帝庙内休憩少坐、诣圣求签。

  1812年(嘉庆十七年)十一月,27岁的林则徐携新婚妻子北上进京。过仙霞岭,在关帝庙中求得一签,签诗云:曩时败北又图南,筋力虽衰尚一堪,欲识生前君大数,前三三与后三三。“前三三与后三三”,是一句佛学参禅用语,用世俗语言来说就是凡事事先再三思量,事后再加反省。按说此签也不怎么样,是一种英雄迟暮、宝刀已老的喟叹。而这一年,林则徐是新科进士,花团锦簇,仕途一片灿烂。可林则徐却把此诗记录了下来,可以说,此时的他虽然年轻但已十分成熟,做好了谋事在我、成事在天积极入世的心理准备。

  1825年(道光五年)三月,在家丁母忧的林则徐被皇帝“夺情”起复,谕令赶到江南督修漕运堤工。彼时,江南洪泽湖高家堰决口,粮田被毁,漕运受阻,朝廷为之震动,林则徐不顾身体为“痁疾所缠”紧急前往。过仙霞岭,诣关圣前焚香求签,得一签诗云:秋冬作事只寻常,春到门庭渐吉昌,千里音信符远望,椿楦快乐自安详。林则徐是个孝子,早年在京城为官时,曾见算命之人多阿谀之语,颇为厌恶,独当其言说父母当有八十高寿时,又十分喜慰。说起来此签是个好签,千里音信劳远望,椿楦快乐自安详,虽说母亲已经下世,但老父亲如果在家快乐安详,那对自己何尝不是一个安慰。自古忠孝不能两全,林则徐在日记里记下这首签诗时,心情肯定也是苦涩的。此年年底,刻苦做事、劳累过度的林则徐病情加重,再次回乡。

  1827年(道光七年)二月,林则徐三年守孝期满,动身进京。在仙霞关前的关帝庙内求签,签诗云:一生心事向谁诉,十八滩头说与君,世事尽随流水去,功名富贵等烟云。这又是一个下下签,所谓功名富贵都要烟消云散。但此年六月林则徐任陕西按察使、代理布政使,在任一月又擢任江宁布政使,功名事业顺风顺水。显然,林则徐把这次签诗记录下来,他是用来警醒和鞭策自己的,正因为对功名利禄有清醒认识,他才勤勉为官,走得更远。这一年,他43岁,风华正茂。

  窥一斑而见全豹,观滴水可知沧海。我们在林则徐日记特意记下的这四首签诗里,可以看出他的性格和情操。然后明白,在那个危机四伏、风雨飘摇的时代,林则徐那首让苍生落泪的诗句“苟利国家生死以,岂因祸福避趋之”,岂是轻言。

温馨提示:凡注明“来源:江山传媒集团”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,转载时敬请注明“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”。
标签:
「编辑:周丹丹 」
www.js-news.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
一度时评
影像江山
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© 2010-2013 | 关于本站 | 广告服务 | 联系方式 | 诚聘英才 | 法律声明 | 在线投稿 | 网站地图 | 新闻道德举报中心 |