/「用户中心」/「帮助」
江山新闻网>人文江山
八妹求泉

来源:江山新闻网    作者:zhoudd     时间:2016-11-14 08:38:35    「我要投稿

  近日,到兴墩村采风,在走访村民时了解到“八妹求泉”的另一个版本。相传北宋年间,仙霞岭出了个姓马的山大王,他手能缚虎,力可举鼎,不但武艺高强,而且仗义疏财,因不堪官府欺压而落草为寇,营寨就安在兴墩安门关的穆眉洋山上。马大王占山为寇、劫富济贫,闹得当地鸡犬不宁,官兵闻风丧胆。于是,当地官员只好上报朝庭派兵进剿,但是官兵来了一拨又一拨,无奈马大王力大无穷,群兄弟凭险据守,真是兵来将挡,水来土淹,杀得官兵屁滚尿流、望风而逃。

  此事激怒了皇帝老儿,随即再派一支精锐部队,调来边关守将杨八妹率领进驻廿八都。杨八妹是位女将,她原是个在杨家将军中帮厨打,杂心地善良的丫鬟,为抵御外族入侵,她镇守边关,堪称巾帼。现统兵来到廿八都,举目只见四周崇山峻岭、地贫人穷,乡民个个脸黄肌瘦、衣衫褴褛。朝庭所说的强盗,无非是一群饿极了的穷汉聚啸山林争雄夺食。杨八妹心里不免动了侧隐之心,她乔装成樵民,翻山越岭亲自前往穆眉洋山寨劝说山大王散伙,息事宁人算了。

  可山大王逞强得势久了,眼前一个年纪轻轻的后生来劝降,他不一刀劈了他就算客气了,哪有金盆洗手杯酒释兵权的商量余地。杨八妹见凭空不能说动山大王,就乘着下山的机会偷偷察看了山势,然后用计攻破山寨,驱散了草寇。

  待战斗结束后,杨八妹见穆眉洋一带草干地瘦田地荒芜,皆因没有充足的水源。于是,她坐在马背上以手遮额举目四望,发现不远处一片红豆杉树下,水珠飘渺氤氲袅袅,她便驰马过去,拨出随身的佩剑向红豆杉树下刺去,随即一股甘泉喷涌而出奔流不止。从此,兴墩地方人有饮水之源,地有灌溉之便,杨八妹“剿寇赐泉”的壮举,在当地流传下来。

  如今安门关、穆眉洋、八妹求泉等处都成了兴墩村吸引游人的重要景点。

温馨提示:凡注明“来源:江山传媒集团”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,转载时敬请注明“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”。
标签:
「编辑:周丹丹 」
www.js-news.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
一度时评
影像江山
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© 2010-2013 | 关于本站 | 广告服务 | 联系方式 | 诚聘英才 | 法律声明 | 在线投稿 | 网站地图 | 新闻道德举报中心 |